村规民约“三字经” 文明新风入人心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7

“务正业、谋生计、勤劳做、同富裕……”在峄城区阴平镇,这样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据村内有关人士介绍,这是结合阴平镇结合各村实际,由各村负责人联合村民党员群众重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为进一步减少村里的陈规陋习,

做好移风易俗工作,阴平镇以培育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坚持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移风易俗工作,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风文明。

“以前的村规民约字多难记,现在修改成三字诀,方便群众牢记。”阴平镇斜屋村党支部书记刘淼说到,以前的村规民约比较笼统,没有可操作性,村民也记不住。去年,村上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完善,改成了三字诀,读起来顺口,也容易记下来,并通过微信群、村广播定期进行宣传,后又写在了文化墙上。通过教育引导,大多数群众都能遵守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写在墙上,念在嘴边,还融进了村民的心里。

阴平镇坚持以提升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推动移风易俗为抓手,把深化移风易俗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镇掀起了破陈规、除陋习、扬新风、树正气的热潮。全镇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本村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定的红白喜事的标准本着从简的原则,让条件好的户能接受,让条件不好的户也能承受,深受村民欢迎。

不仅如此,阴平镇还在全镇各村营造树典型、学榜样、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各类评选新风尚好村民的活动,鼓励榜样人物再接再厉,带头引领村民落实文明新风。

如今,村规民约已成阴平镇广大村民群众的行为准则,村民们落实遵守、互相监督,主动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了,大家正在步入文明、幸福的新生活。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