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时刻显担当

——记台儿庄古城消防救援站党支部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8

2021年11月14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生命线》栏目以17分钟时长专题对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台儿庄古城消防救援站先进事迹进行全面报道。

台儿庄古城消防救援站有指战员24名,其中党员占了一半。该站党支部始终秉承“守护之神、服务之星、传承之魂”古城消防精神,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建队兴队之魂,创建“红色+”党建品牌,打造“红色记忆”“红色初心”“红心向党”“红色家园”“红色引擎”五大工程,让党员将红色基因内植于心、外化于行,忠诚履职、竭诚为民,创新推出古城建筑群火灾灭火战法,建立核心景区灭火救援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了古城景区至今未发生一起火灾。先后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十大模范集体”,2021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白天的繁华街巷慢慢过渡到黄昏时,古香古色的台儿庄古城,桨声灯影相映成趣,让人陶醉。然而,台儿庄古城由于建筑密度大,建筑多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多数街巷狭窄,消防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等方面的问题,使得古城消防隐患重重。

为了消除古城火灾隐患,构筑古城消防安全“防火墙”,古城消防救援站党支部针对古城景区内道路多、水源分散等特点,在做好日常灭火救援、消防巡查服务、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消防摩托车、水上消防巡逻艇、空中无人机,为古城景区构筑了“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防护体系。

为做好沿河建筑的火灾扑救和水上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工作,该站党支部在古城管委会的支持下,购置了全省第一艘内河消防艇。这种消防艇配有消防泵、救生衣和救生圈等消防装备,机动灵活,转弯半径不到10米,非常适合在狭窄拥挤的古城内部水域、运河河道等处使用,破解了在扑救景区火灾时,消防车无法深入的难题。

行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经常会与类似沙滩摩托车的四轮摩托车擦肩而过。这不是游戏里的“卡丁车”,而是每天穿梭于台儿庄古城街巷巡逻的消防摩托车。这是针对古城道路特点,为解决古城内狭小街巷开展消防巡逻和灭火救援的难题配备的新型消防装备。这种消防摩托车,体积小,机动性好,随车配有高效细水雾灭火装置、手抬机动消防泵、干粉灭火器、直流水枪、消防水带、消防斧等消防装备器材,且能在古城内的狭窄道路上快速转弯、掉头。消防员驾驶摩托车每天早、中、晚不定时在古城内进行消防安全流动执勤,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消防员可以迅速抵达火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快看,小飞机!”在古城内,一架袖珍飞机模样的机器在空中发出“嗡嗡”的轻微轰鸣声。这是该站党支部利用无人机,对景区每一处防火重点部位进行实时全景监控。台儿庄古城景区面积大,处处都是防火重点部位,仅靠消防摩托车巡查很难实时掌握整个景区的消防安全状况,而作为现代高端科技产品的无人机,其灵活性高、机动性强,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为此,该站引进无人机,全方位监测景区防火点,及时发现隐患险情。

此外,除了发挥水域优势,该站党支部还利用景区内水系发达的特点,分散设置了30处取水点,在建筑密集点及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定点放置20台手抬机动泵,在古城内30个监控点安装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实现对古城用电安全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和网上巡检。(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