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作者:孙越 张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6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中区税郭镇三屯村围绕“盘活资源+企业入驻+服务创收”的发展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8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镇首先围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对村庄土地、村级资源、集体所有的动产和不动产、资金、债权、债务等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共计清理机动地130.2亩、建设用地18.09亩、四荒地39.99亩,促进村集体增收31.4万元。盘活资源的同时,也找到壮大集体经济的“金钥匙”。

其次,充分发挥村庄区位优势,引进泉头集团、锦尚针织等6家致富工厂驻村,年租金收益30余万元。同时借助企业入驻机会,激活货物运输、材料加工等附属产业岗位,为全村70%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村民“不出远门”就能把钱挣,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优化环境的同时,引来了壮大集体经济的“金凤凰”。

另外,结合“百企联百村”行动,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桥梁纽带作用,借助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优势,打造三屯樱桃特色种植示范项目,栽植樱桃苗木2600株,预计增收15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通过优质服务增加村集体创收的同时,也变出了壮大集体经济的“金元宝”。(记者 孙越 通讯员 张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