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五个零”标准防治大气污染

作者:姜爱民 王晓燕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4

枣庄新闻网讯 薛城区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打造首善之区”的第一仗,提出了“道路零浮尘、裸土零裸露、散煤零使用、淘汰车辆零上路、鞭炮零燃放”的“五个零”标准,大街小巷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洗城”景象,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月份以来,该区PM2.5均值为49μg/m^3,位居全市第一名,较去年同期改善15%;辖区5个镇街环境空气质量位列全市65个镇街前十名。

全面清洗城乡道路。新增购置的三辆深度保洁车对城区实施深度保洁,分别为每个村居增加配备洒水车一台,采取“人机”同扫和“冲洗、吸扫、降尘”三合一的作业模式,全面清洗道路两侧路沿石、绿化带、隔离栏及道路两侧建筑立面,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清扫,洗出道路本色,洗出城市靓颜。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方式,全面建立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保洁效率和效果。

高标准覆盖裸露渣土。在原有密目网覆盖裸露渣土的基础上,加用毡毯覆盖,并洒水保湿。截至目前,已完成38个工地、135.5万平方米的防尘网和土工布高标准覆盖,并持续开启围挡喷淋设施,不间断保湿。同时,住建部门将施工企业扬尘防治信用等级作为招投标准入重要依据,全面加强对各类工程施工作业的日常监管。

全面实施散煤清洁替代。严守“群众不受冻、散煤不复烧”的底线,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对辖区范围内纳入散煤白名单中的住户全面排查,确保使用清洁能源(清洁煤、天然气或电等)取暖。对4479户散煤、399.7吨散煤,以每吨1000元的差价予以补贴,全面予以回购、置换,积极配送清洁型煤,让群众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高污染移动机械禁行禁用。发放移动源管控政策明白纸,划定了高污染车辆禁行区和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区域,明确了柴油车管控政策。成立了由四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强化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禁行监管,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综合运用电子眼、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等手段,结合入户监管、路检夜查等方式,坚决杜绝车辆碾压、抛撒、尾气污染,做到“路车两净”。

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制定了补助工作方案,建立烟花爆竹核查情况台账和补助明细,全区2家批发公司、65家零售店烟花爆竹许可全部由区行政审批局收回代管。累计查处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行政案件6起,行政拘留6人;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12起,行政罚款12人,查封扣押烟花爆竹26箱。出动宣传、巡查车辆600余辆次,悬挂横幅1300余条,发放宣传单8万余份,持续保持禁售禁燃禁放的宣传力度和高压打击态势,确保“零燃放”。(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王晓燕)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