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智慧农业”助力数字乡村创建

作者:甄再斌 张庆宝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8

枣庄新闻网讯  春回大地,小麦返青。3月7日,在陶庄镇马公村的麦田里,村民们正在利用新建的智能灌溉井房浇灌麦田。干涸的麦苗在水的滋润下,显得生机勃勃。这得益于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惠民效应。近年来,该镇紧盯乡村示范镇建设任务目标,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重点推进乡村数字化监管和生产方式应用示范,实施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数字化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和现代化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该镇以被确立市级“数字乡村” 创建试点镇为契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需求导向、注重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数字化产业与乡村经济社会生态相匹配,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乡村发展的作用,实施了数字化农业建设,依次对前西村、井亭村等片区1.2万亩,夏庄村、马公村片区等0.8万亩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把粗放灌溉方式,变为低压地下PE管道及自动喷灌高效灌溉农田。打机井、维护机井168眼,开挖疏浚渠道20.515公里。新建管涵36座;埋设PE管道41.313公里;修建田间道路16.12公里,其中机耕路硬化6.19公里,泥结碎石机耕路9.934公里;架设农电线路15.4公里,其中架设高压线路2.6公里; 架设低压线路12.8公里;安装变压器14台。新建智慧水务农田监测控制系统2套,每年节约水量133.56万立方米。

该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推进了“数字乡村”建设。随着智慧水务农田监测控制系统的运用,进一步改善项目区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保障粮食高产稳产,推进“数字乡村试点镇创建”,“双十镇建设”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该镇将全面加强与科研院校、涉农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化服务组织产学研合作,联合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用物流感知与大数据技术对主导产业农产品产后智能化处理、储运技术和装备研发,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种植应用场景示范,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以后院山金针菇种植基地、河北庄恒温种植大棚等生产基地为重点,建立现代化农业等生产全过程信息化软硬件管理系统,实行智能管理。重点开展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及设施设备,对种植生产信息进行采集和处理,配套应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示范带动全镇种植业环境升级改造与设备设施数字化管理。(特约记者 甄再斌 通讯员 张庆宝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