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启动!峄城区开展“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8

枣庄新闻网讯 3月8日,峄城区召开“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峄城区启动“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精神,动员全区各级以思想破冰带动发展提级,以能力提升推动工作提质,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提效,全力实现峄城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追赶超越”。

峄城区开展“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五比五看、十个方面自查自问、重点解决八类问题。记者了解到在贯彻落实市委“五比五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峄城区创新提出了“十问十答”。

其中“十问”分别是,一问对党忠诚的信念牢不牢;二问大局至上的站位高不高;三问争先创优的劲头足不足;四问履职尽责的能力强不强;五问担当作为的魄力大不大;六问改革创新的办法多不多;七问攻坚克难的勇气够不够;八问干事创业的作风实不实;九问为民服务的情怀深不深;十问廉洁自律的要求严不严。

针对提出的“十问”,峄城区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全力答好“十张答卷”。坚持“严”、“真”、“细”、“实”、“快”五字诀,答好“发展”“廉洁”、“民生”“责任”、“专业”“落实”、“实干”“担当”、“全局”“创新”十张答卷。

其中,“严”字为基,严格工作标准,强化树标对标、达标夺标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肃纪律规矩,加强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明用人导向,树牢“实在实干实绩”选人用人导向,让干事创业成为峄城干部的主旋律。其次,“真”字为上,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区领导批示和交办的事项,采取定期督办和“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真督导;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细化完善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做到真考核;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切实做到真整治。

据悉,此次作风建设活动,计划从2022年3月上旬开始至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第一个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时间是3月上旬,主要任务是区委成立“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意见,对活动作出部署;各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全员动员部署。宣传部门开设活动专题专栏,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第二个阶段是组织实施阶段,从3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主要任务是结合重点工作,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活动全程跟踪监督检查。第三个阶段是总结提升阶段,时间是12月份,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三评”活动、“作风建设访谈录”等系列活动,全面总结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