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营镇荣登全市乡村振兴特色镇榜单

作者:张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庄市“双十镇”领导小组公布全市乡村振兴特色镇名单,薛城区周营镇荣登榜单。去年以来,周营镇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双十镇”创建为抓手,紧扣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山水林田大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开放、改革突破,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型乡村振兴特色镇。

辣椒小镇

现代农业示范园

现代农业活力迸发。立足“城郊型”农业发展定位,完成了0.6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增高效种植业设施占地面积为5385余亩,全市优质“菜篮子”“果盘子”金招牌逐步擦亮。细化完善“一带四区”产业布局,沿周营大沙河形成了以周营薄皮辣椒示范种植园等为主体的“一河十园”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带;市级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达到22家,为乡村产业兴旺注入特色“园”动力。围绕“一村一品”树特色,莆丰樱桃番茄、润峰食用菌获评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沙河涯青萝卜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识商标;顺兴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山东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铁佛、五村、高村等5个村被评为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运河支队主题公园

生态提质塑造典范。深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累计栽种绿植12.3万株,绿化道路7.6公里、山体180亩,周营大沙河成功打造省级“水系绿化样板”,荣获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称号。打造的白楼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成为全市近郊游的“网红打卡地”,白楼湾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白楼湾和大沙河观光带为轴,突出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成功打造37个有产业、有风景、有人文、有乡愁的精品村,白楼村挂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牛山村被评为“省级景区化村庄”,白楼湾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成为新亮点。

白楼湾党性教育基地

合作社土豆大丰收

村级发展全面加速。阵地建设亮点突出。深度挖掘运河支队红色文化,打造了白楼湾党性教育示范片区,运河支队记忆馆获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牛山村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村级发展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源“三资”清理行动,成立了3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镇37个行政村完成“破十”目标,村均收入达23万元。融合业态拓宽渠道。坚持以农促旅、以文兴旅,丰富提质白楼湾景区业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开展农民丰收、农产品推介等大、中型活动150场次,直接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和群众就业7500余人,增收500余万元。文旅经济已成为周营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通讯员 张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