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汪一村庄规划入选全国首批优秀案例

作者:张孝平 张志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国土空间规划实践案例入选名单》,张汪镇大宗片区村庄规划入选全国首批村庄规划优秀案例名单。

张汪镇大宗片区村庄规划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以“强化高效农业,转型绿色工业,发展创新经济,谋划全域旅游”为总体思路,以生态提升、生活改善、旅游发展、文化传承为目标,通过深入研究明确村庄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优化调整建设用地、基本农田、生态用地等空间布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农村居民点进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建设,完善市政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生态环境,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该规划整合大宗村及周边5个基础薄弱且规模较小的村庄,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整合闲散宅基地、未利用地,以用地布局与用途管控、农田保护与土地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产业发展与布局、设施完善与品质提升、建筑引导与景观优化等几个方面为着力点进行规划,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推进大宗片区村庄集聚提升,为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下推进村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滕州市自然资源部门高度重视村庄规划工作,依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的分类标准,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完成了滨湖镇观湖社区、东郭镇大坞沟村等31个村庄的规划编制。(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张志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