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生产稳中有升 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

滕州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2

枣庄新闻网讯 当前,随着气温转暖,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滕州市广大农民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该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全面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去年小麦单产达到511.24公斤,成为全省夏粮单产过500公斤的两个县(市)之一,并列入全省6个吨粮县创建。保质保量完成了56.93万亩、427万公斤的供种任务,完成国家小麦制种大县的创建申请。“两全两高”农机化快速发展,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50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12690台。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山东赛区比赛在官桥开赛,《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专题报道。滕州轮作休耕登上《新闻联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改革典型案例被中央深改办刊发推广。

该市立足高质高效,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集中连片规划建设大白菜、大葱、绿萝卜、毛芋头等6个万亩级特色蔬菜基地。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成立马铃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马铃薯产业发展联合体,春马铃薯喜获丰收,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马铃薯节,滕州马铃薯及品牌农产品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大放异彩。马铃薯深加工快速推进,正德康城马铃薯鲜切菜中央厨房项目正式投产,龙阳界河马铃薯复配粉项目快速推进。加快畜禽产品稳产保供,合利升、牧原等规模化生猪养殖场顺利建设,全市畜禽存栏达560万头只,出栏1187万头只。

该市着力在设施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方面招商引资,破解投资瓶颈,农业产业园及设施农业实现新突破。完成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滕州马铃薯)的创建申报,改写滕州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历史。总投资4.5亿元的滕州新格林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的云尚善品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围绕“6+3”产业体系,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新上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麦金地集团智能化中央厨房和智慧化农贸市场项目、 总投资3.1亿元的春藤牧业肉鸡加工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华食汇肉制品调味品项目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投产运营。

该市不断强化农业质量安全,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5处,培育知名农产品省级企业品牌2个,百麦奇面粉、启腾生物科技、太和香菇入选第二批枣庄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单,开展蔬菜水果、粮食专项、绿标产品、农药残留定量等检测共计12批次、416个样品,合格率在99.5%以上。加强农业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650余人次,完成省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78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户)490余家,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稳步推进农村信息化,培育盛泽家庭农场等3家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发布各类农业政策、价格信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1000余条次。与建设银行滕州支行合作,建设滕州农业智慧云平台,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子系统、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子系统等。(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