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大地展新姿

——薛城区“打造首善之区 建设品质薛城”工作纪实

作者:张生 武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6

当50余万薛城儿女饱蘸激情勾勒加快薛城转型跨越发展壮美画卷时,第一笔会落在哪儿呢?

无疑是发展。那么,如何发展?

1月17日,薛城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围绕‘打造首善之区’这一目标,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两大重点’,做到服从大局、市区一体、融合发展‘三个坚持’,全力实施转型发展先行区、文明宜居引领区、现代服务聚集区、教育康养示范区、枢纽经济标杆区、文化旅游特色区‘六区同建’”的工作思路。

虎年春节大年初六当晚十时,“薛城首善攻坚突破”务虚工作会议正在热烈进行中。一个个朴实讲话,一条条真诚建议,把区党代会和“两会”确立的发展蓝图进一步细化,精准落实到责任部门和个人。会议部署了“十大攻坚行动”,提出了“九大实施意见”,倡导“树立十种思维,提升十种能力”,擂响了“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的发展战鼓。

这个奋斗目标是对全体薛城人民的庄重承诺,全区上下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蓝图愿景转化成工作实绩和发展实效。

方向上求“突变”,强力推进十大攻坚行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对于薛城发展而言,今年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换届完成、进入状态、全心工作的第一年,是“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

“打造首善之区,要找准攻坚的方向和突破的路径,进一步明确工作的重点和领域。”区委书记巴海峰在务虚工作会议上的一番话,为薛城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业是强区之基、富民之源,工业强则薛城强,工业的基因已经深深地烙印在薛城的骨子里。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薛城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这是推动实体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一招。

党代会上薛城提出,到2026年,薛城要打造高端化工产业1个300亿级,造纸、食品加工、新型建材产业3个百亿级,装备制造1个50亿级的产业集群,届时五大产业集群产值要全力冲刺800亿元。一串串数字,一系列目标,深刻反映了薛城跨越赶超的决心和薛城人民“工业强区”的愿望。

从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让现代服务业成为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动力引擎,到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探索创新具有薛城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从实施城市管理提升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让城市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有厚度,到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从薛城化工产业园区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做大产业集群、开辟产业新路径,到枣庄港和现代物流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现由“交通枢纽”到“经济枢纽”的转变;从实施文化旅游提升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展现古今融合、城景融合、文旅融合的城市新风貌,到实施教育康养产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努力打造教育康养特色产业集群……

目光所聚、期盼所寄,是行动,更是重托。推动十大攻坚行动,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今日的薛城正蓄势待发、展翅腾飞。

方法上求“谋变”,重点落实九大实施意见

作为市驻地,薛城要责无旁贷发展成为“最好的地方”,也必须打造成为全市“首善之区”。这是薛城发展的不二选择,更是薛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借势而进的选择。

打造首善之区,就要方法上求“谋变”,为保障“十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该区研究制定九个实施意见。

九大意见中,既有对标企业所需、群众所盼的“营商环境提升”实施意见,也有积极争取改革试点、着力打造改革品牌的“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效”实施意见,还有为敢闯敢试、担当尽责的干部撑腰鼓劲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更有动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荣誉、创一流”的“四争一创活动”实施意见……不难发现,九大意见中,句句声声都说到了薛城人民心坎里。

信哉斯言。作为工作方法路径的保障措施,“十大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与九大意见的制定实施息息相关。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局面,未来会证明,九大意见的制定实施,不仅为“十大攻坚行动”加上了“安全锁”,也为薛国儿女吃下了“定心丸”,必将在薛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思维上求“智变”,着力提升十种能力

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起势。打造首善之区,就要思维上求“智变”,全区上下要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提高打造首善之区的能力水平,背起行囊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具体工作中,要树牢十个思维,靠提升十种能力来攻坚。”巴海峰掷地有声地说道。

十种思维,对应十种能力。那就是全区上下必须树牢全局、项目、考核、争抢、有解、精品、民本、法治、底线、实干“十个思维”,大力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科学谋划、把握机遇、破解难题、走在前列、服务群众、依法执政、风险防控、执行落实“十种能力”。

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新一届薛城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定位五年、谋划三年、干好前两年、关键看今年”的工作部署,将2022年定为“薛城首善攻坚年”,就是要通过突破那些制约、影响、决定全区发展的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开展,推动薛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2021年该区完成生产总值286.71亿元,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达到22.02亿元,同比增长36.6%,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9.35亿元,同比增长3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8亿元,同比增长19%,增幅全市第一……

面对一张张成绩单,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足干劲跑起来,一个发展质量更好、城市品质更优、人居环境更佳、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薛城,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鲁南大地!(张生 武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