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窗口战线上的民政“娘子军”

——记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薛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

作者:安卿超 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9

她们是爱情归属的“见证者”,她们是问题夫妻的“和事佬”,她们以热情的服务态度、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为薛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换来累累硕果。该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山东省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枣庄市三八红旗集体”、“枣庄市巾帼文明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薛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共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5名是女同志,地地道道的“娘子军”。她们主要负责薛城区辖区内居民的婚姻登记工作。据统计,2021年办理婚姻登记6079对,其中结婚登记2621对(涉外结婚2对)、离婚登记申请1427对、离婚登记794对,补发结婚登记证1112对,补发离婚登记证125份,登记合格率均达100%。

立足岗位勤耕耘,精诚服务展风华。这支认真负责、勤奋敬业的“娘子军”不断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做文章。针对各类婚姻登记高峰日,她们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做好系统维护、人员到位、增设窗口等工作;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她们开展“疫路有我”服务活动,配足疫情防控物资,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落实疫情防控检查等措施;为了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她们推行窗口接待“一张亲切笑脸,一句温馨问候,一个明确答复”的标准化服务模式。

谈到服务,王辉、郭祥菊说起一件温情的实例。王辉说:“今年2月14日是情人节,不少新人趁着好兆头前来登记。其中,有一对“聋哑”年轻人。我们中心没有专业手语人员,无法进行交流。王芳主任经过多番努力邀请到当事人的手语老师,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完成了婚姻登记工作。这对新人高兴地拿着结婚证,连连向在场的见证人鞠躬致谢。”

王琳琳说:“看到每一对新人洋溢着笑容离开,我们总是由衷的祝福与欣慰。”

主动作为办实事,履职尽责谋新篇。“娘子军”不仅对人民群众服务态度好,而且给大家创建了舒适的办证环境。褚衍玲介绍道:“借助市民服务中心力量,我们高标准改造硬件环境,建立了开放式颁证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独立性、温馨化的服务环境,同时坚持科学、便捷的原则设置服务窗口,确保服务群众更加方便、更加满意。”

攻坚克难显担当,团结奋进谱华章。为了缓解逐年攀高的离婚问题,促进新形势下和谐婚姻家庭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对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需求,“娘子军”与区妇联联合成立婚姻家庭志愿者辅导中心,组织志愿者团队,为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特别是“冲动离婚”“赌气离婚”等草率离婚的人群提供免费的情感疏导、心理问题干预,引导当事人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提高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

2021年辅导中心共接待申请协议离婚夫妻2009对,其中685对夫妻经过辅导后达成和解,和解率达34%。通过志愿者的专业辅导,加之去年《民法典》实施,离婚登记程序增加冷静期以后,当地离婚数据较往年同期下降了30%,使很多走在离婚边缘的家庭得到挽救。

薛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的“娘子军”在窗口战线发扬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默默地传递着“她”力量。(记者 安卿超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