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贫困儿童 奔走在战“疫”一线

公益路上,他从未“停歇”

作者:张莉萍 尹丽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5

枣庄新闻网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够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面对疫情,姜殿强虽没有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一线,却也一直奔走在消杀、战“疫”一线。“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真的触动到了我,我只知道孩子需要我。”作为“宝贝十加一计划”项目的一员,姜殿强用自己的“柔情”融化了孩子心中的阴霾……

今年42岁的姜殿强,是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建阳电厂的一名汽机岗位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参加工作20年,姜殿强不仅任劳任怨、认真负责,还热心公益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姜殿强还是薛城暖阳义工协会的一员,获得过“优秀义工”“十大优秀义工”“最美抗疫志愿者”“优秀宝贝十加一小组长”等称号。

作为一名义工,姜殿强多年来坚持去邹坞敬老院、陶庄敬老院、常庄敬老院参加敬老助老活动。聊起第一次参加助老活动,姜殿强说:“看到老人们期待的眼神,就像盼孩子回家一样,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按照分工,给老人们理发剪指甲、表演节目、包水饺,事后老人们看到被打扫得干净明亮的房间,一位老人握着我的手,眼泪都流出来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老人的声音,我至今都忘不了,那是一种无奈、孤独,老人的需求就是希望有人能够关心和陪伴他,哪怕只有几分钟!”

另外,姜殿强还加入了“宝贝十加一计划”,这是一个为贫困儿童从精神、生活上给予帮助的项目。薛城区沙沟镇戚庄村的峰宝,母亲在他不到一岁时离家,自此,峰宝的父亲整日借酒消愁,最终酗酒而亡,让这个原本就不幸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一直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孩子四五岁时相继离世,剩下孩子自己独自居住在两间小破房里,平时由叔叔照顾孩子的生活,2019年8月,姜殿强“接手”了峰宝。

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峰宝的情景,姜殿强的眼圈红红的:“当时的峰宝低着头,个头不高,清瘦的身影让人心疼,屋里东西很多,杂乱无章,一台很旧的电视,没有门的橱子,破旧的被子……”在了解到孩子的英语成绩差后,姜殿强主动联系协调英语辅导班对孩子进行辅导,并募集了生活日用品,空调、床桌椅、被褥床单、太阳能等,针对孩子的不良坐姿和生活习惯,他还专门找了一位瑜伽老师,帮峰宝改正。姜殿强经常找峰宝谈心,每周陪峰宝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辅导作业,做心理疏导,鼓励峰宝突破自己。(记者 张莉萍 通讯员 尹丽君)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