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村蝶变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行走在西岗镇北赵庄村,只见漂亮的楼房整齐划一、宽阔的沥青路四通八达,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几名党员正带领村里的“五老”志愿者忙着打扫卫生。“村里环境好了,村民自我保洁意识也有了显著增强,我们经常组织党员到村里巡查,发现垃圾就立即清理,带动村民主动参与房前屋后卫生打扫。”村党支部书记赵曰峰介绍说。

北赵庄村的情景,是滕州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从村容村貌、村内外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市启动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结合中央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好村庄“清污行动”,累计组织干部群众3.6万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设备2600余台次,清理垃圾5.1万吨,清除小广告等1800余处,清理农业废弃物890吨,基本解决了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在美丽乡村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双十镇”建设,推进八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完成2020年度4个省级、40个枣庄市级美丽乡村验收工作。洪绪镇堌堆村、大坞镇大刘庄南村、官桥镇上魏楼村、姜屯镇东滕城村等4个村荣获枣庄市2021年“十佳美丽乡村”称号;官桥镇上魏楼村、龙阳镇卧龙村被评为“第二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该市持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居74个,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居20个,治理农村黑臭水体3个,第三污水处理厂6.2千米管网改造完工,第四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滕龙路主体工程已完成,东岗线等14条县乡道路全部完工,完成清洁取暖建设项目21238户,改造农村供电线路31条114千米,建成标准化用电示范村80个。加强农业生态环保,迎接中央、省环保督察,各级环保转办件均整改完毕,121家畜禽规模养殖场、815户养殖专业户粪污治理设施配套率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开展地膜监测和例行检测工作,完成全省9个监测点位45个样方的农田地膜残留量采集、45户农膜使用量的入户调查,以及51个监测点位(小麦、马铃薯、土壤)的样品采集、制备与流转工作。(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