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要冲到第一线

——记峄城区阴平镇中心卫生院护理人员郭炫宋

作者:刘振江 苏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30

“用口罩包住鼻子,捏住鼻子后再张嘴”“一定要告诉家人注意个人防护,……”3月28日晚上10点,在峄城区阴平镇吴家坡村,该镇中心卫生院护理人员郭炫宋对前来核酸检测的每名群众都要耐心嘱咐一遍。拖着笨重的防护服,重复着简单的动作,即使再累,面对群众她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想你了。”每天晚上,电话那头,总是传来女儿稚嫩的声音。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完成群众核酸检测工作,郭炫宋主动请缨下村采集检测样本,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接连3天没有回家了,连续奋战在村级第一线,年幼的一双儿女由公婆照顾。

2020年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来袭,每一个医务人员的心也充满了忐忑,她也一样,有所畏惧却不能退缩,她主动承担起62名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这项工作需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风险很大,但她知道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抗疫“军心”不可动摇,只能向前冲,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只有负重前行,扛起责任,才能守护群众健康。

自2021年1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她又转战到另一个战场——预防接种,单位专业人员人手紧张,日常业务工作需正常开展,疫情防控更不能忽视,工作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她取消所有休假,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面对该镇大规模疫苗接种任务,她每天都要提前到达接种门诊,做好接种前准备工作,当日接种结束所有人员全部离开后,她还要做清场收尾工作,工作一天下来感觉腰酸背痛,但是第二天她依然精神满满提前到达接种现场;从每个小区到村里的各个接种点,都留下了她忙碌瘦小的身影;即使每天都遇到各种各样的前来咨询、预约、接种的人,她依然用热忱与真情,用暖心的话语对待每一位接种者,消除他们的恐惧和担忧。

“请不要空腹接种,吃饱肚子再来打针,拿出身份证,排好队,大家把表填好,依次进行登记。”一天接种下来,几百遍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尽管声音嘶哑了,喉咙干燥了,但她依然坚守,扫码、核对信息、维持秩序……又是上百遍地重复同样的动作,也毫无怨言,还总爱多“唠叨”几句,暖心的安慰,消除了接种群众的顾虑和担心。

近两年以来,郭炫宋忙碌的脚步从未停下过,疫苗接种门诊、返乡人员服务站及村级核酸检测点上,都有郭炫宋忙碌的身影,面对众多的群众,她会轻言轻语安抚情绪,“叔叔、阿姨、老伯伯”等各种对接种者亲切的称呼,让老百姓接种疫苗更温馨。“抗击疫情是医务人员的天职,我们要冲在群众最需要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宋炫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