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引领聚力量 冲锋一线勇担当

——台儿庄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阻击战纪实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李玉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台儿庄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秉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拼搏精神,冲在前、干在先,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危机关头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员合力,共筑防疫长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快速反应勇担重责布好疫情防控“作战图”

该区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鼓励全区党员干部勇于扛责任、尽职责、做模范、强宣传,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服从组织领导,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进网格、战疫情”住宅小区结对帮包机制的通知》,把全区住宅小区划分为12个网格,动员区直部门1700余名党员成立260余个工作组,下沉到住宅小区,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核酸检测、卡点值守、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分发、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杀、特殊群体帮扶等工作,切实发挥了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吹响阻击疫情“冲锋号”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各镇(街)党(工)委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有力有序开展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运河街道第一时间面向全街道党员发出“红色动员令”,与区直机关下沉帮包人员一起奔赴一线开展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张山子镇迅速下发《关于成立“党旗桃花相映红”党员抗疫突击队的通知》,成立46支“党旗桃花相映红”党员抗疫突击队,动员900余名党员与550名志愿者到各村一线开展工作。

泥沟镇组织60余名入党申请人和18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到基层一线,到村参与卡点排查往来车辆、人员登记和村内消杀等工作。

邳庄镇成立镇疫情防控工作八大专班,按照“1+N”的帮包模式,协助好各村从严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该镇燕子井村成立党员先锋队,3月31日,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明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战‘疫’必胜在你我,疫情不退我不退。”宣誓完毕后,党员先锋队全体队员按照前期任务分工,继续投入到防疫卡点执勤、消毒消杀、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协助医护人员入户核酸检测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马兰屯镇将党员干部、志愿者团结起来、迅速下派到各村(社区)中,快速组织开通33个采样通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涧头集镇19名驻村第一书记同村干部、下沉镇直工作人员一同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区检察院迅速派出30余名党员干警成立5个工作小组,奔赴一线,共同抗疫。

连日来,广大干警昼夜轮班坚守在华阳贵府、金庄小区、运源小区等社区网格,协助小区严防值守。

立足职责担当作为打造战“疫”一线“强堡垒”

疫情当前,该区各级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敢做疫情防控排头兵,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区纪委监委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深入镇(街)、村居开展“巡回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区总工会从区级工会经费中拨出45万元,支持镇(街)疫情防控工作。

区综治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优势,线上用好“雪亮工程”视频系统,保证综治视联网终端24小时在线,线下用好网格员队伍,协助开展流调排查、卡口劝返、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用担当和奉献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区交通运输局在全区边界设置了8处疫情公路防控卡点,对来往车辆进行劝返,联合相关单位扎实做好交通卡点隔断执勤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根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区80名第一书记闻令而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冲在一线、沉在一线、战在一线,从出入排查到重点人员管控,从安全防护到物资保障,从宣传引导到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都闪烁着第一书记的身影。他们把初心书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在战“疫”一线担当起“指挥员”“排查员”“勤务员”,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守牢初心站稳立场争当群众利益“守护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区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基本需求与根本利益,积极开展物资调运、物价维稳、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区农业农村局开展“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由科级干部带领农技人员包菜农、包合作社、包企业、包大户,班子成员联系六处镇街,全力抓好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市场供应。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民生商品价格和防疫用品、药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防护以及民生用品价格稳定。

区教体局选拔5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成立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轮流值班、接听热线,帮助全区学生化解心理健康问题。

区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来办理诉讼事项,巧用互联网法庭在线视频“零距离”“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全力打好生活物资保供“组合拳”,在做好指导督促保供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强货源组织的同时,协调落实17家商超、果蔬店、便利店开通了APP、微信销售群、应用电商平台,提供线上订单、线下接单、套餐配送等全程无接触购买方式,方便居民网上购物。

积极开展“菜篮子进社区”活动,组建保供小分队和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按需采购、预检分装、集中配送、送货到家的方式,为居民点对点配送生活物资。(记者 刘振江通讯员贾礼章李玉钰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