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从细抓防控

——市中区探索建立严防隔离点交叉感染闭环机制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7

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以来,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树牢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宗旨意识,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持续提升工作标准,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积极探索建立严防隔离点交叉感染闭环机制,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上蹚出了一条市中路径。

树牢大局意识

创新构建隔离点精准管控体系

市中区立即启动战时机制,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迅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指挥,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其他区级领导任各条线组长,相关区直部门单位、镇街为成员的战时指挥部,抽调30余名精干力量充实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调度情况、精准研判形势,不断调整和加强防控措施,切实构建起责任明晰、反应迅速、指挥顺畅、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确保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

特别是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精准识别到疫情防控、隔离点管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极端重要性,在优化提升原有疫情处置体系的基础上,创新组建了隔离点管理组,按照 “一名常委抓总、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推进、一体联动落实”的思路,全权负责疫情防控隔离点的验收、管理、储备、调配等工作,全面落实健康监测、消杀消毒、心理辅导、安全保障等措施,有效防止隔离期间交叉感染现象发生,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赢得了主动。

树牢担当意识

快速高效落实各项隔离管控指令要求

市中区迎难而上,以最严实的作风、最硬实的举措,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高效快速完成转运隔离,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运转指令后,市中区坚决响应号召、马上付诸行动,主动对接、靠上服务,提前做好建立人员入住信息等充足准备,确保下车即刻入住。全程采取交警前导、全程消杀的方式,虽然整个运转时间12个小时,但从转运车队进入市中辖区后,再到隔离点完成入住仅需25分钟,切实提高了转运效率,维护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超前谋划隔离点位储备,秉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启用一批的“三个一批”的原则,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面形成了隔离点梯次备勤的良好局面。现已启用隔离房间1840间、储备500间、谋划800间,其中储备、谋划隔离点转换时间最长不超过8小时。同时,对所有隔离对象的基本情况记录完备、建档立册,每天至少2次调度各个隔离点的隔离人员、解除隔离人员基本信息,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供精准数据分析。

加紧加快方舱医院建设,按照《关于加快方舱医院、方舱隔离点建设的紧急通知》要求,市中区不等不靠、迅速行动,24小时满负荷运转、不间断施工,全力以赴建设方舱医院、方舱隔离点。特别是邀请专家提前介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建成即达标、即能用。目前,定点救治医院100张床已准备就绪,CT等医疗设施正在安装;在建方舱医院1所、方舱隔离点1处,总床位数1800个,确保尽快投入使用。

树牢宗旨意识

用心用情落实隔离管理服务保障

市中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个隔离点均明确组织架构,设立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注等9个小组,用心用情、真心实意为隔离群众提供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最可靠的保障。

坚持规范有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认真拍摄隔离点工作流程视频,精心设计脱防护装备流程图,综合采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坚决做到硬隔离、硬封控、硬管控。同时,对区内重点人员转运,实行“次密按密接对待、密接按疑似对待、疑似按确诊对待”的提级管理办法,一律采用负压车转运,确保不发生二次感染。

坚持精准精细,坚持一人一策,在提供基本生活和个人消杀用品的基础上,尽可能提供人性化、特殊化服务,为隔离的支援外地医务人员提高配餐和居住标准;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精准化分餐;为孩子提供牛奶、水果、玩具和课外读物,配发1000余只儿童专用口罩;为年老多病人员安排“一对一”服务。

坚持关心关爱,格外重视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和特殊人群关爱,组织志愿者对隔离群众开展电话随访,进行心理疏导、宣传防疫政策,并联合市立二院开设心理咨询电话,隔离群众情绪稳定,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爱、温暖关怀一直在。(记者 梁鸿雁)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