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疫”线勇担当

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新战场上再冲锋

作者:姜爱民 程玉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1

赵帅是薛城区陶庄市场监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中共党员、转业退役军人,还是枣庄特战救援队队长。疫情发生以后,他主动请缨,带领着一支由46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枣庄特战救援队,穿梭在薛城区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开展全面防疫消杀。3月27日,救援队派出13名队员到沙沟镇做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卡点审查;28日,对沙沟镇东西村开展全面消杀;29日、30日,对陶庄镇幸福花苑社区、村庄进行消杀;3月31日、4月1日,对新城街道大小村庄、小区进行消杀;4月2日,对薛城区镇街、城区进行全面消杀;4月2日-4日,对沙沟镇33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进行全面消杀;4月5日开始对临城街道进行全面消杀。

每次执行任务前,他负责召开会议,制订方案,分配任务。目前,他已带领这支公益救援队伍连续奋战了10天,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用掉消毒剂600余公斤,有的机器都“累”冒烟了。白天消杀,晚上维护机器,很多时候还得忙所里的工作:处理价格投诉,关停市场业户,检查特种设备,做好药店、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货物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他恨不得一人分成八瓣。

由于接触的人多、环境复杂,为了不给自己的小区和家人带来隐患,他干脆住在了单位,这一住就是10多天。想两个孩子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看看。每当孩子们问他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回家的时候,他总是骄傲地告诉孩子爸爸是“超人”,正在打“怪兽”。其实他哪是什么“超人”,他只是凭借着超人的意志在为群众的安全默默奉献,执着坚守。

赵帅从小就有一个刑警梦,惩恶扬善,伸张正义。2003年他报名参军,在部队一干就是17年。在部队期间,他先后获得过6次嘉奖,4次优秀士兵,1次个人三等功;执行过中俄军演保障、朱日和代号“132”集训、国庆阅兵、南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集训等大型任务;参加过“砺装-2019”比武活动。2020年12月,转业至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虽然没有当上刑警,但是他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他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铭记于心,把军魂深刻骨血,发扬着部队上带来的好作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谈起组建枣庄特战救援队的初心,这个深沉内敛的小伙有一点羞涩,他说:“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做公益,自掏腰包,用在部队学到的技能为社会做一些好事,办一些实事。”这支队伍2021年成立,组建初期有25名退役战友,后来逐渐发展到46名队员。有消杀设备、搜救艇、潜水服、救援绳、无人机等设备15台套。目前,已经开展过消杀防疫、山体救援、水下救援、失踪人员搜寻等工作,包括设备在内的投资已过万元。(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程玉娇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