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民政:探索创新“温情”救助帮扶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1

枣庄新闻网讯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滕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动特困人员分层、分类供养,开创“温情”帮扶新模式。

建立区域型“温情”敬老院集中供养模式。对该市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积极引导其入住4所区域型敬老院,确保他们“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护理”,切实保障和维护好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由敬老院用“制度”筑起疫情防护墙,用“爱心”撑起疫情防护伞,用“暖心”相伴长者共生活,全力成为长者“最坚实的守护者”。通过组织长者做手工、与长者漫聊家常、制定膳食营养餐计划、为长者过特殊生日等措施进行有“温暖”的护理、有“温度”的关怀。

开创居家型“温情”社工入户服务模式。对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鼓励其居家分散供养,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其提供日间照料、卫生保洁、助行、精神慰藉、人文关怀等入户照护服务。通过社工服务机构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围绕着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围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关怀,成为服务最后一厘米的有力保障。

启动多维型“温情”孤困儿童帮扶模式。在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业社工的力量,对广大孤困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给予心灵慰藉和帮扶。持续推进慰问孤困儿童送温暖走访活动,关怀孤困儿童的学习和家庭生活等情况,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怀,鼓励他们正确面对和克服困难,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材。 (记者 刘豹)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