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保民生

周营土豆销售不断档

作者:徐光 吴强强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2

枣庄新闻网讯 眼下正值早春土豆销售高峰期,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周营镇在做好科学防控管理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民生,努力解决村民土豆外销的难题。

据悉,今年周营镇3万亩早春土豆喜获丰收,每天采收量超过1200吨。疫情使土豆外销途径受阻,眼看一年的期盼要泡汤,种植户看着地里的土豆愁上眉头。周营镇政府及时关注土豆销售问题,第一时间成立蔬菜保运工作小组,多方联系外地市场,并且组织村级代办人员开展“通行证”办理业务培训,协调区交通局开通办理绿色通道,有效提升蔬菜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的效率。目前,全镇临时开辟蔬菜转运点2处,为运销车辆提供消毒、停靠、装车等各种服务。

“我24小时在高速路卡点常驻吃住不离,引导非中高风险地区的土豆收购商在岚曹高速枣庄新城立交出口防疫卡点停车检查,经过‘三码’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查、抗原检测、现场车辆消毒、车门贴封条等程序后,方可进入境内运输土豆。”60岁的铁佛村领办合作社理事长张建峰告诉记者。

这既为土豆销售开通了绿色通道,也减少了外来人员流动带来病毒的风险。土豆采购车辆入境后,统一到蔬菜转运点停放,转运点专人对车辆进行全覆盖消毒,整个收购过程,运输车的驾乘人员不下车,由转运点根据车辆大小安排人员统一装车,再由转运点人员引导车辆出行,做到一小时左右装车完毕,并及时出境。

周营镇还广泛动员各村村书记一边主持村里的防疫工作,一边忙着把土豆种植户组织起来,安排好谁家先收、谁家后收,请来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采取农艺措施,调节成熟收获时间,多方合力帮助周营土豆顺利“赶上了车”,现在周营镇每批次可外运土豆400至500吨。仅巩湖一个村,一天装运土豆超过100吨,有效缓解了土豆外销的燃眉之急,保障了种植户的收入。(记者 徐光 通讯员 吴强强)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