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共享蓝管”让建筑工地基坑水变成洁净水

作者:李明 商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4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滕州市医养结合健康中心建设项目的基坑排水泵站看到,水池管道不断涌出水流,它的一端连着地基坑底,将地底涌出的水抽取到地面,另一端连接集水池,通过一排排“蓝管”运输,再回补小冯河,为河道补充新鲜的生态用水。

该工程是在借鉴德国“小蓝管”排水管道系统技术的基础上,对深基坑排水管道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再将优质的建设项目基坑水排入河道。近年来,滕州市水发集团浩润水务经营有限公司围绕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这一主题,坚持节水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共享蓝管”清洁基坑水再利用,进一步涵养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奋介绍,“共享蓝管”采用醒目的蓝色管材,沿街道两侧架空穿路铺设,它不受空间限制,喷塑钢材质的管道安装简易便于拆卸,可重复利用率四次以上,大大节约项目开支,节约建设成本60%以上,并且一个项目可以为相邻的多个建设项目共享,避免了多个工地重复架设管道。该公司先后通过滕州老街、第四污水处理厂、市中心人民医院新院等项目的基坑水再利用,分别向荆河、小冯河补水,管道沿途向园林绿化、环卫清洁、市政景观供水,两年来累计向荆河、小冯河补水1000万立方米,提供园林绿化环卫用水7万立方米,同时有效减轻污水处理厂的负担,提升了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累计节省污水处理费1400万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商铮)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