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强化社会面管控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侯东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4

枣庄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台儿庄区压实镇(街)、社区(村)属地责任,夯实社区(村)网格化管理,落实外来人员排查管控、环境卫生整治与消杀等防控措施,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阶段性完成全域人员静止管理期间各项指令,及时推动常态化管控随疫情防控指令精准调整,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强化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坚定首战必胜。面对突发疫情,该区区委迅即抽调31名县级干部,80名部门、镇街负责人,带领8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12个网格140个小区,形成“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三位一体”社区一线工作力量,配合核酸检测、生活物品配送等各项工作。围绕保供、就医和环卫,区商务局及时上线了“台儿庄区线上购物平台”,保障居家群众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区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及时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就医服务的通告》《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药品供应的通告》,开展为在册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药品配送服务,通过电话、网络咨询等方式提供医疗服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换上“大白”进入居民区消杀,联系专业机构开展特定区域消杀,制订了《疫情期间规范垃圾收处操作流程》,新投放800多个垃圾桶,确保疫情期间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疫虚假有害信息传播者依法查处,通过警务和执法宣传车,录音带,村居大喇叭、麦克风,一封信、倡议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让保障防疫的车辆和人员有序流动,让无关防疫群众和人员安心静止。包网格县级干部带头督导,开展“双敲”行动,彻底摸清底数,摸排外来人员884人,对其中来自疫情发生地的26人进行了集中隔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推送了《致台儿庄区隔离人员的一封信》,平复大家的焦虑。该区还通过歌曲、快板、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抗疫人员风采、鼓舞全区人民信心。

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举”,铸牢铜墙铁壁。该区立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坚决杜绝疫情外溢、尽早实现动态清零,突出了“三防并举”。出台党员干部一线激励措施,抓好“人防”。印发了《关于激励关爱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十二条措施》,激励广大干部勇担当、争向前。连日来,15000多名区镇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奋力坚守抗疫、保供、值守一线,打响了切块式、网格化阻击和歼灭疫情的人民战。区委办公室“4567”工作法统筹小区这个基本单元人员进出和防控措施。有的公安民警,一直坚守岗位,连孩子出生都未见上面。有的夫妻双双舍小家,投入抗疫一线,涌现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台城“最美逆行者”。果断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抓好“物防”。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以车管人,以规管车,区指挥部统一印制发放了3500余张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对公务类、执法类、物资类、应急类用车进行充分保障,规范交通管制期间的交通秩序,确保该管的车辆管得住,该放的车辆放得快。截至目前,区交通防控组牵头7处卡点,检查车辆近5.3万辆次。调用雪亮工程视频平台监控,抓好“技防”。充分发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作用,覆盖城区12个网格和全区211个行政村,全方位无死角地线上巡逻,配合网格员、巡逻民警,坚决防止人员扎堆聚集,为调度、社会随访等提供平台保障。该区华亿云拓航空公司出动无人机对小区进行集中消杀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减少人员接触,助力疫情防护,体现国企担当。

夯实基层力量,阻断城乡传播风险。发布了《台儿庄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奖举报的通告》,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区综治服务中心组建“台儿庄区网格员工作群”,辖区内村(居)书记、自然村负责人、网格员全部进群。开展“搬桌行动”,要求社区、村(居)主要负责人将办公桌从办公室搬到抗“疫”一线。以自然村为单元,组织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民兵等基层力量,当好群众的守门员和宣传员,通过高音喊话器、村居大喇叭等,每天向群众循环播放传递防疫信息。对省与省、市与市交界处,有关单位、边界镇街安排专人轮流值守。明确要求乡镇机关干部和镇域人员非必要不进城,对城乡接合部同步实行临时交通管控,减少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侯东东)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