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里煤矿:科技创新有“礼包” 发展难题不再难

作者:房蓝军 李云哲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5

“我们单位的《智慧矿灯在矿井安全生产中的创新应用》获矿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给予奖励1万元!”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安监处主任工程师曹士喜高兴地说。

山东能源集团柴里煤矿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积极推进技术攻关立项开展,真正变难题为课题,着力破解制约矿井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谁有本事谁来干

“针对制约矿井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传统的改变模式常常见效慢,实用性不强,对一线区队的安全生产形成的一定的制约。”柴里煤矿综掘二区区长赵曰伟说。

柴里煤矿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把需要改进的技术项目列出来,张榜招贤,让能作为、敢干事、会成事的“最强大脑”脱颖而出,解决矿井发展的“命门”和“卡脖子”问题。

该矿从安全生产、工艺优化、经营管理三个方面组织多次研讨、深入分析、系统梳理,确定了涉及采煤专业、矿井智能化、网络智能管理、回撤防火治理、煤炭洗选等方面“小而难”“老大难”的技术攻关项目以及难题。

“对于创新项目,我们根据课题类别、攻关难度决定奖励额度,经创新领导小组评审验收通过的项目,在矿项目创新表彰中予以一次性支付。”该矿环保科技中心主任马勇说。

观念一转天地宽

“通过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各专业纷纷组队加强技术创新攻关工作,破解了许多安全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并具有推广应用价值,达到实际、实用、实效的目的。”刘国利说。

该矿下山掘进工作面特别容易出现淤泥积水,排水系统选型设计不合理、系统不完善或使用管理不当,容易出现出水伤人或损坏设备事故。

“我们在综掘机司机机身后方空间位置焊接托物架,将电泵和备用泵放置在托物架上……便于现场搬运和使用,大大减少了搬运难度和职工劳动强度。有效解决了淤泥积水,出水伤人或损坏设备事故的发生。”地质专业创新攻关项目负责人袁汝安介绍说。

“安监处在掘进工作面、采煤工作面两巷设置相关生产区域限员装置,完成生产区域精准限员,保证矿井限员工作稳步落实和上传数据的真实有效。”安全专业创新攻关项目负责人陈福辉介绍说。

矿选煤厂《浮选精煤均质改造》课题,通过对现有的控制程序进行升级,通过刮板变频调速、箱体安装均料板、智能控制等方式……有效解决浮选精煤均匀掺配问题,确保精煤质量稳定,年可提升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礼包”变大机制全

“我们将技术奖励基金由原来每季度3万元提高到6万元,给予创新团队资金和荣誉奖励,发挥引领带动效应。”该矿财务总监孙远征说。

同时,该矿要求各创新攻关项目所在单位要积极给予人力、物力支持,矿其他相关部门要优先保证项目研发投入,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使用材料可据实从部门材料计划中领取,使用设备据实从矿招标计划中采购,确保创新项目的顺利实施。

该矿对创新项目实施有效的容错机制,宽容失败,他们心无旁骛出征攻坚,对到期完不成的,及时向项目创新办公室书面说明原因,由创新办公室汇报活动领导小组,确因客观不可抗拒力造成项目无法实施的,可不予以追究责任。

2021年以来,柴里煤矿完成创新项目6个、科技成果238项、“五小”创新成果172项,累计发放创新奖励基金83.6万元、技术奖励基金12万元,极大地调动了技术人员创新创效热情,有效破解了矿井发展的制约难题。(房蓝军 李云哲



编辑:王思远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