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作者:王兆虎 贾礼章 侯东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8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来,台儿庄区紧抓春耕有利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农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该区统筹兼顾,下大力气保农资、保人力、保安全,抓实抓细做好春耕生产。邳庄镇燕子井农业合作社是全区重要蔬菜生产基地,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合作社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蔬菜生产。现在正值蔬菜上市旺季,菜农们加紧组织采摘能手分时段入棚采摘,在有效预防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提高蔬菜日采摘量,确保成熟蔬菜尽快采收。该区精准对接商超、供应商等,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配送渠道畅通。泥沟镇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组团式”服务,有力有序推动农产品生产。组织摸排镇内蔬菜种植品种、产量,形成泥沟镇“蔬菜种植地图”,全方位掌握农产品销售情况。抢抓春耕复产有利时机,组织农技专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春季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强化农业生产物资储备,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农资店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优先保证复耕生产要求。

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效展开,该区在年初就成立农资保供专班,调度农资供需、监测市场行情、协调上游农资生产企业加强调剂调运,力保农资供应渠道畅通。为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加强运力服务保障,农业、商务、交通等部门信息及时互通,制定“菜篮子”保供车辆通行证管理办法,发放农业农村系统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33张,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和进出目的地、装卸货物前分别消毒等工作,保障运输渠道畅通安全。

该区还充分发挥云课堂的作用,邀请农技专家,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为农业生产搞好技术咨询、新品种推广等技术服务,对全区蔬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验主体进行技术指导,受益农民近5万人次。农业部门提前下拨耕地地力补贴,提早投放春播支农贷款,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粮食积极性。截至4月11日,全区化肥、种子、农膜和农药备实率达80%,蔬菜、花生春播面积6000亩,已完成机械化耕整地6000亩。(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贾礼章 侯东东)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