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解读薛城区新城街道“人民满意”背后的“幸福密码”

作者:徐光 李自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0

枣庄新闻网讯 薛城区新城街道历届党工委、工委依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追赶超越已成为逐梦崛起、发展奋进的鲜明旋律。近年来,该街道先后荣获“省级生态镇”“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乡镇(街道)”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的新城街道已经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城区。车水马龙,井然有序;商业繁华,应有尽有;文明和谐,安居乐业,人们的脸上时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变化“有目共睹”

近年来,该街道先后完成了6个村搬迁,回迁安置7855人、4376套、46.6万平方米,6个村的村民变市民,新建社区居民看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数字电视,用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广场健身器材;新修公路四通八达,绿化带错落有致,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鲜明。漫步在托前、托后等回迁社区内外,切实感受到新城的美丽与舒心。

为高标准服务市驻地建设,新城街道还先后为黄河路、世纪大道等10余条道路路网、碧桂园等170余个重点项目清理征收土地10000余亩,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投资3000余万元高标准实施了路域环境整治,拆违60余万平方米。投资1800余万元,纵深推进“五城同创”,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整治成为全市样板。

伴着全区新一轮棚改的号角,新城街道又先后完成三大棚户区和三个工业园区征收的艰巨任务,涉及3000多户居民、上百家企业、近百万平方米。搬迁东巨山、来泉庄两个村2069户、108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拓宽了空间。一幅崭新的乡村都市画卷,正在市驻地中心城区39.2平方米公里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幸福“触手可及”

日前,四季菁华社区居民张先生看着崭新的车位标线、崭新的沥青路面、配套齐全的路灯、监控,赞叹说:“现在不用为停车犯愁了,感谢街道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四季菁华便民市场北侧道路,虽然偏僻,但由于紧邻市场,人流、车流量也比较大,再加上路面破损以及前来市场购物的居民车辆乱停乱放,道路拥堵、通行不畅的现象时常发生,给附近居民过往带来极大不便。“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街道投资700余万元实施了路面改造以及停车场建设等惠民工程,路域环境焕然一新。

为纵深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近年来,该街道先后完成二十九中宿舍、团校宿舍两个片区、272户居民、2.66万余平米的改造,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设林荫停车场及其他公共停车场6处,规划停车位460余个,新建了5处“口袋公园”,建设提升生态街巷12条,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守护万家灯火

“您好,您家里有几口人,核酸检测都做了没有?”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阳光社区党委书记王曼又开始在居民小区里忙活起来。王书记说,他们白天在采样点执勤,晚上充分利用居民下班回家的时间,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到居民家中入户动员,逐门逐户进行排查,详细询问家中人口及核酸检测情况,动员未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尽快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和阳光社区一样,四季菁华社区党委书记马安伟、紫光园社区党委书记褚衍永、昂立社区党委书记甘东等为确保科学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天下来,嗓子已经喊得有些嘶哑了。

为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街道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防控”机制,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特别是在全民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街道全体人员下沉社区,逐户排查、建账销号。在防疫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机关、村居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扫码登记,全流程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序组织辖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全程做好服务保障,有的还手持小喇叭,在万家灯火中巡回,反复向居民宣传核酸检测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有的协助医护人员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开展入户核酸检测……

一股股暖流汇聚,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记者 徐光 通讯员 李自发)


编辑:王思远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