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卯镇“1535”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2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亭区冯卯镇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探索创新机制,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基本构建了“1535”模式的覆盖全镇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3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盘活资源,建好阵地。该镇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通过实施“乡愁唤醒工程”,把冯卯老村委改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全镇开展文明实践的主阵地。把“公社老礼堂”改造成为岩马水库纪念馆,弘扬“艰苦奋斗、担当奉献”的岩马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成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和全镇的精神高地。把老黄烟站改造成为乡村振兴讲习所,成为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学习目的地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教学点。同时,该镇还依托英雄岭伏击战纪念园打造红色文化宣讲基地,依托金山田园农业公园打造农科实践基地,依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基地。在35个村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益农信息社和乡村驿站等各类公共资源特色化打造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具有冯卯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汇聚力量,组好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该镇在队伍建设上,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村也分别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队伍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在抗疫一线、脱贫攻坚、抗旱救灾等攻坚克难的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该镇还对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吸纳乡土人才、先进人物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人名库,根据群众需求,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中心,办好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该镇坚持为民服务理念,贴民心接地气,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百姓宣讲、科普培训、文艺展演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多场次。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主体和主力军,通过庄户剧汇演、农民体育比赛、乡村广场舞、“感动冯卯”人物评选、美丽家庭创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群众精气神得到提振,文明实践成果实现了共建共享。(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