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医者皆文弱 不破疫情誓不回

——山亭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抗疫二三事

作者:任翔 孙海峰 焦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2

3月24日中午12点多钟,正是人们忙着吃午饭的时间。而在枣庄翔宇中学宽阔的广场上,山亭区人民医院核酸采集小分队赵瑞霞等一行4人正忙着为学生进行核酸采样。

采样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不知姓名的女学生跑到采样桌前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辛苦了。”

说完,小女生便将一包牛奶糖和一张写有“辛苦了”字样的纸条放在桌上。没等她们反应过来,小女生便转身跑开了,只看到一个活泼可爱的身影。

此时此刻,身穿闷热防护服累得肩酸背痛的医务人员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再苦再累心也甜,再多辛苦都值得啊!”

这糖真的很甜,不仅甜在嘴上,更是甜在心里,这是一种被认可的甜,一种付出后幸福的甜。

赵瑞霞在医院工作群里,分享了另外一件让她感动的事:“今天(3月13日)我们可爱又能干的男护就被不明所以的学生称呼为‘阿姨’‘姐姐’,五十多岁的我也非常荣幸接受了‘医生姐姐’的称谓。”

一声“医生姐姐”,让赵瑞霞和她的同事们不禁“破防”,更加激发了工作斗志:“从早上7点多到下午2点,我们11人完成了多所中小学、近万名师生和后勤人员的核酸采样。我们身穿防护服,克服了闷热、饥渴、劳累,胜利完成了政府和医院安排的工作任务。”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山亭区人民医院闻令而动,火速集结,成立了由56人参加的13个核酸采样队以及后备队。在这支队伍里,有工作经验丰富的“70后”,有善于攻坚的“80后”,更有体力充沛的“90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每一句“我报名”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说起当初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核酸采样队的场景,医院护理部主任田文静很是感动:“3月16日晚上近8点,接到医院领导电话指示,需要紧急成立一支支援滨州核酸采样队伍。我把通知发到全院护士群里以后,短短10多分钟的时间,50多名护士积极踊跃报名,所有护士长第一时间带头报名参加。晚上10点左右,又接到医院总值班电话,需要临时紧急成立一支核酸采样队去学校采样。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踊跃报名,并连夜从家里赶到现场采样,这一幕幕充分展现了山医人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的优良品质。”

谁言医者皆文弱,不破疫情誓不回。在采集点,他们不仅要冒着风险为各类人群采集样本,还要解答各种疑问。一天下来,腿站麻了,嗓子喊哑了,全身上下像散了架一样。穿着防护服里三层外三层,戴着护目镜,忙起来非常闷热,一旦停了下来,风吹在身上,立刻又感觉冷飕飕的,真是冰火两重天。

王芳,药械科副主任,也是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她这次也主动报名参加了医院核酸采集队。她在日记中这样记录着她的核酸采集生活:“看着冗长的等候检测的队伍,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每一个待检测的人员必须经过信息登记、扫码录入身份证信息,两侧扁桃体各3下,咽后壁3下,一人一手消,规范进行采样。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全神贯注忙碌着,时钟已指向12点左右,看着还在排队的人群,虽然我们接到通知12点可返回医院就餐,但大家纷纷表示全部采集结束再返回医院。众人划桨开大船,终于在13点左右,采样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13:30,我们又立刻奔赴另一采集点财富广场,这时居民早已来到检测站点等候。有了上午的实战经历,大家快速进行人员和物资的清点,又开始忙碌起来,一切都显得那么有条不紊……晚上六点左右寒风骤起,天气特别阴冷,风呼呼地刮着,在寒冷夜幕下,大家依旧在各自岗位上坚守着,19:30左右,一天的采样工作接近尾声,我们五个人共完成采样1450人次。夜已深,所有人都精疲力尽,虽然此时又饥又冷,但一想到为了百姓安康,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一切付出都值得。”(记者 任翔 通讯员 孙海峰 焦楠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