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哨点”作用 措施落实到位

山亭强化药店监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作者:梁鸿雁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4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强化对零售药店的监管,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零售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发挥药店“哨点”和“探头”作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先后3次召开约谈会和培训会,督促各药店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药店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制度,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亮三码”三项基本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发热病人“早报告”要求,严格做好各项记录,加强网络销售药品管理。对辖区药店实行网格化监管,对各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提高检查频次,并实施跟踪式监管。今年以来,对全区96家药店开展了地毯式检查,关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药店3家。

实施“三个统一”精准服务,统一印制四类记录本,购买“四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表、购药人员信息实名登记表、药店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测温记录表、门店消毒记录表;统一印制应急流程,要求佩戴口罩,人员聚集时提醒保持安全距离;统一印制了指导手册,把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进店人员管理流程图、各发热门诊联系方式、药店防控倡议书、药店疫情防控与规范承诺书等材料统一印制成册,编成《山亭区药店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分发给药店及监管人员,让防控更有力度和温度。

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分类培训,进一步提高药店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印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店版)明白纸》《零售药店疫情期间进店人员管理流程图》等资料,并在药店醒目位置张贴。线上线下同时培训,利用建立的药店疫情防控微信群,对药店店长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召开片区经理专项培训,学知识提技能。与药店签订疫情防控与规范经营承诺书,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记者 梁鸿雁 赵浩凯)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