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筑防线 抓培训严治理

市中交通运输部门创新监管模式保平安

作者:梁鸿雁 吕奉彬 苗雅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4

枣庄新闻网讯 自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监控服务平台建立后,市中区先后将全区8000余辆营运性车辆纳入平台监管,对车辆和人员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和闭环管理。

去年以来,市中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创新举措,着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平安,推动了交通强区建设和市中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车辆动态联网联控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提高安全准入门槛,车辆《道路运输证》办理服务窗口,通过现场查询车辆动态监控入网及运输情况,进行发放和审验《道路运输证》。强化安全执法手段,在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期间,交通执法部门通过监控联网联控平台取得车辆违章数据,依法对22家企业进行了执法处罚。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筛选和发现问题车辆,定期约谈通报监控不到位的企业,并对恶意逃避监管车辆,将按规定注销其营运手续。利用联控平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大气污染治理和防汛工作。利用大数据助力非冷链车辆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掌控车辆运营动态,避免非冷链车辆无序流动,造成疫情扩散。在遇到台风及降温等恶劣天气时,及时发布信息预警和温馨提示。

采用“互联网+安全教育”新型培训方式,落实全员安全培训。针对道路运输领域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推行培训对象网上自主学习和现场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逐步实现安全培训网络化、常态化。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推广“安途帮”“交通安培”线上安全学习手机APP,鼓励运输企业采用“互联网+安全教育”新型培训方式,确保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全国各地任何时间内都可以进行学习。同时在市中区汽车性能检测站内设立驾驶员集中学习点,驾驶员可以在审车的同时,既可进行安全学习,又可便捷办理相关业务。

为加强对超限运输的综合治理,遏制超限运输违法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提升科技治超能力,在县道030和国道206的2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严格按照《山东省治超非现场执法规范》开展相关工作,过往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周边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吕奉彬 苗雅源)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