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集镇“三抱团”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5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亭区西集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立足实际,先行先试,通过实施“三抱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开作出“山亭答卷,西集做法”。

文明单位同乡镇抱团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该镇以“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大力弘扬党员干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群众营造文明热情的志愿服务氛围。截至目前,各文明单位“双报到”志愿者100余名。建立“双报联动制度”,区文明办统筹安排71个文明单位,按需求到各乡镇村开展“双报到”活动;区编办帮包该镇马庄村、卢山口村,分别为两村进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营造,开展了十九大精神、民法典等宣传活动;区司法所帮包南河岔、东河岔两村,在两村分别开展了普法、民法典宣传,帮助村里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贫困户走访等志愿行动,并为两村分别带来了3500元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资金;新华书店等文明单位纷纷开展形式新颖活动类型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了“双报到”考核督查机制,对“双报到”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及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参与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各兄弟镇街抱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该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依托红色文化优势,以西集、凫城、北庄串珠成线,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经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西集积极推进“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建设,会同凫城镇王家湾抗日纪念馆、北庄镇八路军115师纪念园,以青龙绿道为主线整合山亭南部3处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10余处红色文化遗址旧址,在该区率先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线路,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早期城市斗争史和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发展史;弘扬红色传统,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建“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招募了9名宣讲志愿者,在红色旅游线路内已举办红色文化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80余场,近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涵育文明实践新风,围绕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峄县抗日民主政府、八路军115师等文化,营造红色氛围。聚焦课程实践,厚植爱国情怀。开展“红色文化进学校、社区、机关、村庄”等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全渠道了解祖国红色文化发展成就。

集聚社会各界抱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探索性开拓“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引导将社会各界力量通过自己的专业领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农业生产时间节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节气+”志愿服务活动机制,将重要农耕节气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日。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各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农耕节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精准设置志愿服务项目,在适当的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农事生产活动进行技术指导,农业机械进行技术维修,有效解决农户农事难题。 (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