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林场大力提升防火能力

作者: 张琛 朱东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8

枣庄新闻网讯 滕州市国有木石林场按照“严、实、细”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抓实防火措施,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有效确保林场森林资源安全。

林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管理,在林区设置5处护林点,每处配备2名专职护林员和3名兼职护林员,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将责任层层落实到每座山头、每个地块和每个具体管护人,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24小时火情报告、24小时视频监控、24小时靠前驻防的“4个24小时”制度,全面加强森林火情预警监测。注重加强与应急、消防等部门沟通协调,与林场毗邻镇、村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提高林场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工作合力。

林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了10人的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同时配齐配强专兼职护林员30人,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争取各级资金约1500万元,实施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逐步完善重点林区的防火道路网、水灭火管网等基础设施,共铺设防火道路20余公里,架设防火隔离网30公里。开展“引水上山”,铺设消防管道7500余米,建设375立方米蓄水池1处,100立方米蓄水池16处,设立消防栓10处,并实现全程通水。加强科技运用,在林场安装森林眼视频监控前端5处、智能语音卡口9处,利用可见光及红外线设备综合监控火情,林区视频监控率达到90%以上。

林场科学制定防灭火预案,对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火专业技能培训,对风力灭火机等森林防火装备定期开展检修保养,确保“拿得出、用得上”。优化工作措施,每年进入防火期前,在整个林区集中开展灭草除灌工作,今年共清理防火重点区域26处,清理易燃地带1000余亩、枯枝杂草30余吨,与供电部门开展过场电线联合巡检,及时消除风险点10余处。(记者 张琛 通讯员 朱东奇)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