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就“小巨人”企业

——记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柯西文

作者:安卿超 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06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枣庄市高新区立足锂电产业,将培育、发展锂电产业作为工作的重心,在政府倾心服务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合力下,诞生了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总裁则是荣获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柯西文。

对于公司取得的瞩目成绩,柯西文言简意赅地表示:我们精工电子将一如既往以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引领产业培育,激发产业链新动能。”

助力打造北方“锂电之都” 研发629项授权专利

据了解,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枣庄重点支持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历经12年的探索与创新,创造了以磷酸铁锂技术为核心、多元复合锂技术为辅的锂电发展路线,拥有多条先进的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生产线,是国内唯一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优质企业。而今,该公司在新技术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平台,着力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电池技术等研究、产品开发,确保形成领先的优势。

目前,精工电子已授权专利共有629项,其中发明专利116项。其生产的电池组除了供应国内中船重工、中通客车、中国联通外,还向美国通用电器(GE)、英国PK、德国BMZ等国外知名企业提供相关产品,产业链规模效应已初步显现。

新技术引领产业培育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2022年是枣庄市“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重点工作提升年。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择“高”而立,向“新”而进,大力推动锂电产业做大做强,用实际成效展现高新担当。

现全市拥有锂电骨干企业22家,产品种类达200多个,正负极材料产能5万吨,隔膜2亿㎡,电池产能11GWh,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已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记者来到精工电子厂区,其工作人员说:“厂房内,锂离子电池历经配料—涂布—制片—卷绕—注液等各项生产环节,正源源不断下线。循环寿命长、可靠性高一直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此外它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绿色环保等特点。”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西文表示:“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政策支持。我市围绕培育壮大‘6+3’产业提供科技服务支撑,聚焦新材料等产业链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促进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

深耕锂电技术创新 激发产业链新动能

精工电子不断提升制造与服务、互联网、金融、物流的融合水平,加快实现生产线智能化、数据化,有效提升了经营决策和管理效率,为整个产业链发展赋新动能。

记者采访了解,北美是最大的高尔夫球车电池区域市场,众多高尔夫球场的存在,再加上大量的高尔夫球爱好者以及商业机构对高尔夫球车的高需求,高尔夫球车电池市场一直稳中有增。作为海外顶端品牌最大的高尔夫球车锂电池供应商,精工电子拥有该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达86%的市场占有率。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西文说:“非常感谢我市政府出台的各种惠企利企政策,引导我们开展‘柔性引才’,围绕产业升级、智能化改造、产品研发等需求,加大各类人才、特别是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以人才招引与科技创新为工业发展赋能。”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柯西文表示,下一步,精工电子充分发挥龙头作用,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通过企业之间的集聚效应降低综合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同时,以新能源锂电产品落地为方向,链合上下游零部件,加大新能源产品开发与集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记者 安卿超 苏羽)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