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打造贴心居住环境

——薛城区大力提升群众居住满意度侧记

作者:丁玉萍 王金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5

“您好,我是咱社区的网格员,请问您对小区物业服务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自5月初“满意薛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薛城区住建局以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为目标,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门人员上门调查走访,全力推进棚改安置、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服务“三大工程”建设,用心打造百姓满意的贴心居住环境。

快速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让生活更安心

在光明路南侧、天山路东侧的天山路片区二期棚改项目现场,记者看到,11栋单体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到6月份,237户居民就可以回迁新房了。”工程承包方山东晟鸿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打造回迁房的品质样板,让回迁居民住上优质舒心的好房子。”

据了解,2020年以来,薛城区先后实施了8个棚改项目的搬迁改造,搬迁群众7900余户,开工建设安置房230多万平方米。今年以来,为让搬迁群众尽快实现安居乐业,薛城区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人”和“助推器”作用,克服疫情影响,在安置房建设项目督导管理、施工方案优化、工程质量监管等方面,及时召集建设方施工方共同商议共同推进。至目前,全区在建的棚改安置房项目有2个已具备分房条件,635户居民6月份即可迁入新居,明年底将有3个项目竣工、2883户居民可实现回迁,剩余4500余户居民2024年8月份可全部回迁上房。

加快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让居住更舒心

在临山东苑小区,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是省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需改造的内容较多,其中包括内外墙粉刷、雨污分流、重新规划停车位、充电桩设置,增加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居民活动中心、阅览室、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提升改造小区换热站,同时,进行安防、信息发布等智能社区方面的提升建设,改造后的小区整体居住品质和舒适度将大幅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牵涉每一户居民的利益,具体改造细节都与居民进行沟通协商,以达到他们最大的满意。”临山东苑改造工程承包方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2年,薛城区住建局将投资1.92亿元,围绕内外墙粉刷、道路整修、弱电下地、绿化提升、车位施划,以及雨污分流、水暖管网整治、安防监控布设、推行红色物业管理等方面,对56个老旧小区、267栋、90万平方米楼房实施改造整治。

“快就是大局”。薛城区住建局为将这项改造工作做好,从资金筹集到征求民意,从方案设计、工程招投标到现场施工,环环紧扣、强力推进,整个工程已于5月份启动施工,计划10月份全部完成,将为56外小区的7600余户居民改出新生活、改出幸福感。

全面整治物业领域问题,让服务更暖心

为了提高社区整体物业服务水平,薛城区住建局聚焦物业管理领域的难点、热点、痛点、堵点,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了全区物业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中,汇集社区、物业、网格员和志愿者等491人,成立了139个走访组,自5月2日起,计划利用3周时间对全区67个社区、285个住宅小区开展走访排查,通过敲门入户、制作张贴微信二维码等方式,征求居民意见、摸清主要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

“我们虽然提供的是四星级的服务,更欢迎业主多提意见建议以提升服务质量。现在我们正积极配合社区进行问题排查,还用微信扫码、设置意见箱、公示栏张贴等方式收集业主建议,与业主多沟通,才能相互理解。只有业主们住着舒心了,物业公司才能更长久。”山东佳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薛城区目前已完成149个住宅小区、29090户居民的物业服务调查走访,累计填写走访排查表数28134份,梳理归纳问题384条。对排查出的问题,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全区居民将感受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带来的舒适生活。(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王金秋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