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机制 探索邻里守望模式

台儿庄创建“六好九无”平安村扎实有效

作者:王兆虎 贾礼章 段嫣然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7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台儿庄区在所属所有行政村(社区)开展了“六好九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已有126个村(居)达到“六好九无”标准,完成了60%行政村(社区)达到标准的目标。

为做好创建工作,台儿庄区委政法委牵头,专门成立了台儿庄区“六好九无”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使越来越多的村(社区)实现“六好九无”目标,即“党员干部引领好、居民道德风尚好、矛盾纠纷化解好、社会治安防控好、事故隐患治理好、重点人群服务好”“无黑恶、无黄赌毒、无邪教、无诉讼、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事故、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

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推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联网格制度,深化区、镇街党员科级干部下沉网格暨“当一天网格员”活动。开展“梳网清格”、网格优化调整、网格员队伍能力提升三项活动,配齐配强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志愿网格员。充分运用网格终端和信息平台,加强信息采集、巡查走访、便民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细化、精准化。经过优化调整,全区211个行政村被划分为438个基础网格,配备了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集中开展网格员业务水平专题培训,印制发放《雪亮工程平台操作使用说明》,提升全区网格员实战水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该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化解“小矛盾”、整治“小隐患”、破解“小案件”、解决“小问题”、满足“小需求”,常态化组织排查整治活动,把“五小”问题解决整治于初期,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杜绝越级上访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区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台儿庄关于创建“雪亮社区”“雪亮网格”实施方案》。目前,全区“雪亮工程”区级平台1个、镇级平台6个,全区“雪亮工程”达标率98.04%,视频监控设备在线率保持在95%以上,连续两次排名全市第一。同时,将公安、教体、统战等部门联网纳入平台,目前利用区综治视联网平台召开防疫、防汛、防溺水等工作会议100余次,开展远程视频培训3次。

该区以辖区居民为主体,以党员干部为骨干,成立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开展经常性的群防群治巡防活动。按照“巩固物防、加强人防、发展技防”原则,落实适合各村(社区)特点的治安防控措施。坚持为了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深入推进“平安智慧村(社区)”“智慧安防社区”“雪亮网格”建设和应用。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火防灾、饮用水污染、食品药品打假、防电信诈骗、防非法集资等安全防范工作,积极主动地向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加强消防工作,宣传消防知识,配备好辖区内的消防设施,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该区还结合村(社区)实际,创新邻里守望机制,探索邻里守望模式,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开展对空巢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强化家庭和社会责任,落实关爱措施。加强对刑释人员、吸毒人员和劣迹人员的教育管理,积极预防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违法犯罪。(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贾礼章 段嫣然)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