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明天会更好

作者:张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7

我们都是追梦人 

白驹过隙,时令序迁。任思绪奔涌驰骋,用脚板丈量岁月的短长。

群鸭试水,河流解冻。风抚原野,冻土舒展筋骨,铆足劲儿孕育新梦。

群山披绿,杂花生树。杏花、桃花、樱桃花吵醒蜜蜂,青涩的嫩果开始了甜蜜憧憬。

一时蚕老,一晌麦熟。骄阳威慑万物,绿叶映衬花红。敲响丰收的锣鼓,丝衣霓裳载歌载舞。

亲近泥土,仰望苍穹。尽情挥洒汗水,埋头土里刨金;尽情畅游寰宇,青春阔步逐梦。

天地悠悠,思接千载。推开一扇窗,为梦想插上翅膀。

圣洁雪莲绽放吉祥,神秘喜马拉雅山稳重端庄。

九曲黄河裹挟着万里黄沙,四鼻鲤鱼,竞跃龙门。

松涛轰鸣泰山之巅,喝彩旭日东升,极目天舒。

谒孔府,拜先师。“美”和“善”浸润心田,“礼”与“仁”行稳致远。

风鼓帆展翼。挺身风口浪尖,潜心牧鱼耕海。餐风露宿。听海歌?观鱼舞?

奔跑——追日逐梦。不冷落花草和树木,一枝一叶都含情、蕴梦。不谄媚阳光和风雨,根植沃土,吮吸雨露,沐浴阳光蓬勃生长。

我们都是追梦人,胸怀诗和远方。笑傲雪辱霜期,梅花映日,散发幽幽馨香。

游历河流山川,我们行进在梦想成真的路上。看惯了山阻石拦,执著追梦不畏困苦艰难。

瑞雪降吉祥

渴望邂逅一场瑞雪。踏雪访贤问圣“君子之邦”——山亭,岂不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瑞雪悄然喜降山亭大地,幸福在右和谐在左。幸福,是大地回暖的感觉。和谐,是心有灵犀的默契。

雪花在冬日里发出圣洁的请柬,邀约小邾国的圣哲先贤指点江山?山亭大地喜降吉祥瑞雪,灵山秀水银装素裹。踏雪霖泽庙,亲近沧浪水,再闻孔老夫子的《孺子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歌声悠悠,思通千古。皑皑白雪,拭亮洞悉世事的双眸,天地乾坤多了些许美好少了些许丑恶。

丹心如枫,枫叶曾经点燃岁月激情。雪,是播洒福祉的精灵。雪,是传递喜讯的信使。吉祥瑞雪长途跋涉,执着穿越天地时空,洋洋洒洒飘落在抱犊崮顶。巍巍君山,转瞬间漫山遍野尽戴银盔银甲。极目远眺,覆雪的崮群分外妖娆。落雪无声,让左丘明这位“鲁君子”枕着抱犊风月酣然入梦。让我学做一回“鲁君子”,蘸着吉祥瑞雪,将《左传·昭公三十一年》的章节尽情书写。瑞雪在吟咏什么?我侧耳倾听雪的心语,喜降山亭大地的瑞雪分明是在反复诵读——“君子动则思礼,行则思义,不为利回,不为义疚……”白雪仰慕君子气节,我骄傲我生在东方君子国长在东方君子国。抱犊崮顶听雪,你是鲁君子,我是鲁君子,他是鲁君子,大家都是鲁君子。

雪吻石头,石头欢歌?一行行或深或浅的足迹清清晰晰印满翼云石头部落的衢巷,吉祥瑞雪被“军界宿星,帮会元魁”张锦湖的传奇人生故事感动得泪光盈盈。瑞雪把石头部落打扮得粉妆玉砌,所有的石头都在开花,所有的石头都在唱歌。那座突兀惹眼的炮楼落满了吉祥瑞雪,瑞雪默默怀想远去的烽火岁月?是谁点燃了岁月烽火,鲁班的云梯在帮谁攻城掠地?瑞雪柔软着石磨的质地,古色古香的石磨透过春雪嗅闻公输班的气息。白雪倾情施展自己的魔力,试图把所有的石头都打造成童话世界里会呼吸的精灵。石头开出了幸福花,石头唱出了和谐歌,石头结出了富裕果。

一泓碧波活水,在冬日里流淌成波澜不惊的风景。吉祥瑞雪欣然挥毫泼墨,一条巨龙开始在月亮湾潜卧。河水有着万种柔情,白雪在冬日里为一种情感点睛。吉祥瑞雪过滤尽城头古战场的兵马厮杀声,惟余莽莽的月亮湾河道显得格外素雅静穆。墨子走出了历史画卷,在覆雪的月亮湾指点江山,“兼爱、非攻、尚贤”等主张在山亭大地从未动摇和改变。雪是圣洁的,墨子是圣洁的,喜降瑞雪的山亭大地是圣洁的。伫立风雪月亮湾,我感受雪的圣洁,感受山亭历史的沧桑与厚重。凝望墨子栉风沐雨的背影,我想和这位先贤在雪野里结伴同行。

山亭大地喜降吉祥瑞雪,灵山秀水处处洋溢着幸福和谐,林海果园处处萌生春色。掬一捧吉祥瑞雪,瑞雪的圣洁渗进了心窝。

谛听吉祥瑞雪滋润泥土的欢歌,山亭大地悄然酝酿新年新收获。

德馨不孤

安贫?岩马湖畔把酒邀月?桃花园里赏花品果?

乐道。披星戴月“拔穷根”,栉风沐雨“栽富苗”。

脱贫,从“心”起步,“拔穷根”需要扶智励志。

致富,因地制宜,“栽富苗”量力而行上项目兴产业。

温庄,库区边地,鲁南北部的一个岩马湖畔温暖且饱含温情的普通村庄。

刘德坦,德馨坦荡,一位接近知天命之年的淳朴村支部书记。

乐山,打造金山产业富民林海果园。

乐水,拓展湖畔垂钓水上生态家园。

关注脱贫攻坚,关注乡村振兴,刘德坦和他所在的温庄村闯入了众人的视线。

“温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生态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2万平方米金山田园设施甜桃种植项目已成规模。配套智慧农业控制系统、沼气池、太阳能路灯、杀虫灯等,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应用……”生态项目民心所向,朝阳产业兴农富民,刘德坦团结带领村民砥砺奋进在齐心协力奔小康的路上。

关注脱贫攻坚,关注乡村振兴,刘德坦和他的战斗堡垒温庄村党支部开阔了我的胸襟。

北上南下,遍访科研机构,请教果树专家。“踏破铁鞋”,引进新特优甜桃品种……

季节序迁,挥汗如雨整地劈山,引资引智改造河湖果园。

地龟裂,引水抗旱;水漫灌,挖沟排涝。

“苦心人天不负”,小康愿景初现……

“星光给的希望,只是一点温暖”--冷落了年迈的老父亲,生疏了绕膝的孙子孙女,温馨的小家成了偶尔“落脚” 的驿站……

刘德坦心系扶贫产业项目,党支部的灯火温暖着他的心田;刘德坦情注贫困群众,他殚精竭虑与父老乡亲在奔小康路上携手并肩。

德馨不孤。刘德坦“德”之淡然,失之坦然。

砥砺奋进脱贫攻坚,你不孤单,我不孤单。

遍植乡村振兴致富果,期待明天更好的收获。

携手并肩奔小康,刘德坦们并不孤单。

明天会更好

耕耘。在低于地平面的低处,倾听土地的呓语和梦想。

枕着和风,一粒种子幸运地被埋进馨香酥软的泥土里。

羡慕蓝天和白云的自在逍遥?和蚯蚓聊天,种子悠然做着自由体操。

生长。不惦念低于地平面的宝藏,不挂牵高过高山之巅的风光。

向下,根系探寻泥土的呼唤与呼吸。向上,茎叶享受阳光雨露的爱抚。

长成一株庄稼,收获颗粒饱满的粮食。长成一棵乔木,撑起遮风挡雨的阴凉。

希望在一轮圆月里熠熠闪光,稀疏的星星恰似童年寂寥的惆怅。

身影被夕阳的余晖里一寸寸拉长,疲惫的耕牛反刍着岁月的沧桑。

步履匆匆的路人忽略了夜色的安详,万家灯火煎熬着触手不及的乡愁。

做一粒种子是幸福的。长成一株庄稼是幸福的,长成一株乔木是幸福的……

风满桃源。菊香南山。心绪回归收获过后的旷野。

揽秋月收藏虫鸣与云影,掬秋水为雁阵饯行,携秋风眷顾炊烟袅袅的家园。

牵着忠实勤恳的黄牛耕种神州沃野,端着盛满自家粮食的饭碗指点江山。

种子有梦,稻谷飘香。草木含情,喜看乔木长成栋梁。

开启希望之门

一颗启明星,辉耀绚丽梦境。

一滴露水,向着旭日致敬。

一枚青青嫩果,沉溺镜像里的青春时光。

一粒有梦想的种子,钟情肥沃土层的温馨。

推开一扇门扉,一株新桃黯淡了旧杏的明眸。

春风化雨,油亮青果挂满枝头。

你在浩渺湖面耕水牧鱼,我在桃花源里植树养蜂。

试图叩响时光隧道的门环,试图倾听岁月的回声。

一泓碧波,记录了谁的成长变迁?

一树硕果,见证了谁的幸福甘甜?

送走夕阳,倾听众鸟归林的情话。

仰望星光,开启甜美的畅想。

笑迎朝阳,今天的生活改变了旧时的模样。

作者:张雷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