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石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

作者:姜爱民 杨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木石镇紧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定位、新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大力推进“五为”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高效化,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群众家门口,走进群众心坎里,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情暖“夕阳红”,为老服务温暖人心。组建以卫生院医护人员等成员的“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医路有我 健康同行”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分期分批走进敬老院、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先后为老年人提供问诊、医疗、上门体检等服务活动7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动志愿者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注册“健康枣庄云”,并打印封装二维码,帮助老年人顺利进行核酸检测,受到老人们的赞赏。

传好“接力棒”,为小服务培育新人。大力推行“基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模式,依托镇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墨子故里博物馆等场所,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红领巾话初心”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开展“我当一天讲解员”“我为群众讲党史”“红色故事分享会”“对党说句心里话”等系列活动,在青少年学生心中埋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倾情“解民忧”,为特殊人群送关爱。疫情期间,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困难儿童家中,帮助解决生活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品。针对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组织志愿力量主动摸排、精准帮扶,先后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等530余名困难群众开展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为120余名特困、低保等群众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开出“好药方”,为困难群众解压力。为及时有效帮助群众缓解封控措施引发的心理压力,该镇组织7名医护人员、学校教师等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通过入户上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下+线上”形式,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先后为23名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帮助群众减轻心理压力,缓解恐慌、焦虑情绪,引导群众坚定乐观的态度,筑牢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打好“服务牌”,为群众提供多层次服务。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发出倡议书、招募令,迅速集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退伍军人、大学生等群体建立37支4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卡点值勤、消毒消杀、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等工作,共同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组织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暨“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今年以来,该镇先后开展校园急救知识讲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50余场次,满足了社会不同需要,真正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优质服务。(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军)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