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城乡公益岗为民生事业“压舱”

作者:王兆虎 孟梅 梁化南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创新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1470名城乡公益岗上岗以来,努力将好事办好办实,在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红色文化守护以及“台满意”创建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城乡公益岗成为民生事业“压舱石”。

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紧要关头,该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挺身而出,在各村(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化身“四员”积极投身到台儿庄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教育引导,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助力排查治理,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严防扩散蔓延,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开展关爱帮扶,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员”。泥沟镇35名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科学有序参与人员排查、疫情信息收集、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26名乡村公益岗辅助做好社区、村街、重要场所和路口的值守、出入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解决了疫情防控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台儿庄区将公益性岗位与自然生态保护相结合,持续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守住运河边上的“金山银山”。为保护生态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552个,其中村容保洁岗271个,护林绿化岗57个,森林防火岗42个,公共环境卫生岗19个,用公益性岗位守护“山、水、林、田、湖、草”,完善环境“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效能。其中,邳庄镇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在“一横两纵一环线”和“两条精品示范街”上由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路长”“街长”“河长”,参与环境整治和维护,加强生态街巷美化绿化水平,做好涛沟河原生态湿地保护工作,开展湿地环境监测,动态监测湿地自然生态资源情况,协助开展湿地生态休闲观光区的环境清理。

台儿庄区创新性开发“文化守护”生态公益岗,共设立红色文化守护生态公益岗112个。以公益性岗位为主,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文明服务活动,把城乡公益岗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融合,设置文明旅游劝导员引导游客文明参观游览,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李宗仁史料馆、纪念广场等每个文化场馆,都能看到公益岗开展文化服务的身影。他们积极做好宣传站牌搭设、清洁维护等工作,做好场馆红色文化展览设施维护、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文化展示设施破损陈旧等不足之处,提升红色文化展览展示内容质量。通过创新红色经典诵读、大战胜利周年祭奠等文化宣传推介活动,大大推动了该区红色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该区公益岗人员积极参与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践行“台满意”创建活动。通过“走、看、问、宣”等多种途径,深入宣传工作亮点成效,入户讲解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活动、基础教育、社会帮扶等六大民生政策,认真征求意见建议,密切联系、靠前服务,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办好民生实事。目前,160多名城乡公益岗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方法进行分工,正以社区网格为单位,逐家逐户敲开群众的家门,用“走亲访友”的形式,跟群众聊家常、讲政策、听意见、做解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收集记录群众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确保及时捕捉第一线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推动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孟梅 梁化南)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