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防控卡点 守护城市安全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8

枣庄新闻网讯 每天头顶炎炎烈日,脚踩滚烫的柏油马路,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着口罩、手套,随时迎接入枣返枣的车辆,查验车内群众的三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等,这是在京台高速薛城625出入口疫情防控服务站带班队长张国栋和他的队友们一天正常的工作流程。

张国栋是薛城区交通执法大队中队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薛城625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带班队长,从3月16日起,他就一直坚守在625疫情防控服务站。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站,由于正值端午假期,卡点的车流量很多。现场,交警指挥疏导车辆有序进入匝道。车道旁,张国栋和队友手持印有“场所码”牌子,不停地提醒驾乘人员扫码或提前打开健康码,以缩短查验时间,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等待时间。

张国栋说:“每一辆入枣的车乘人员我们都要求他们扫场所码,尤其是外地来枣车辆会重点检查,除了查看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还要看他们是否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如遇有从风险区来的,还会让他们填报信息,走完流程后引导他们进入隔离区,联系相关区的接头人及时将他们接走,基本上这些返枣人员都是提前报备的,他们都会自觉停车配合检查,较为有序。”但是在检查中,也会有个别司乘人员企图蒙混过关。

采访期间,一辆黑色奔驰轿车开出高速出口进入服务站匝道。看到是天津车牌,张国栋和队友立即赶了过去,“请扫一下场所码,出示你的健康码……对不起,你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你不能进入我市,请尽快返回高速。”虽然车主再三恳求放行,但张国栋态度坚决,这位车主最终无奈返回高速。张国栋说:“这种情况每天都有,前两天,一辆外地货车司机用截图的行程码给我看,被我发现后,按要求对他进行了严格检查,发现他途经两个风险区,在经过登记后,对他进行了教育,没有让他进入市区。”

薛城625疫情防控服务站位于枣庄高新区新城街道德仁公园附近,是京台高速进入新城区的主要入口,每天入城的车流量本就很大,加上端午假期,上海解封等,很多入枣返枣车辆选择在这个出口下高速进入市区,这对于张国栋和他的队友来说也加大了工作量。

“请停车,扫一下场所码,出示你的健康码;对不起,你是外省返乡的,需要在入枣返枣平台填报信息后才能入市……”这是张国栋的日常工作,这样的话他和队友们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还要对外地车辆逐一做好车辆牌号、进入时间等相关信息的登记工作,确保“一车一查、一人一检”。

“我是带班队长又是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没有临阵退缩的道理。”张国栋说,“这几天天气炎热,工作量大,但是‘战友’们从未叫苦叫累,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筑牢疫情防控线,守好城门,为市民的安全贡献各自的力量。”

据薛城区交通运输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两个多月来,张国栋和他的队友在薛城625疫情防控交通卡点检查过往车辆近万台,没有发现一例疫情险情。

“我们在这里就是为了严防病毒输入,保护群众安全,没有发现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虽然在卡点值班既苦又累,但看到因疫情处于静默状态中的城市市民,感觉我们的付出值得。”张国栋说。(记者 刘明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