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和智慧服务“大民生”

——市中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侧记

作者:梁鸿雁 孙巧巧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9

在市中区的镇街,总能见到网格员的身影,他们用汗水和智慧,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今年以来,网格员通过手持终端上报解决群众诉求20165件。

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党建引领、科技支撑、资源共享、精细治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依托网格员队伍大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推动村(居)社会管理在“网”上运行,安全稳定在“面”上实现,公共服务在“格”中见效,确保全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满意度全面提升。

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区网格员秉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信念,不分昼夜穿梭在全区的各个角落,协助镇街开展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排查随访、场所码应用、核酸检测等工作,涌现出一批有担当、有格局的典型。

龙山路街道网格员褚福学,以身作则,为完成信息核查任务,连续一周工作到凌晨;永安镇网格员谷立明为了疫情防控常住社区;“别人不干的事情让我来,别人干不了的事我先来”,矿区街道网格员李振卿,主动请缨,护送密接人员前往隔离点;中心街街道网格员张弓主动进入隔离酒店工作,24小时服务隔离群众。

牢固树立“防大于治”的安全理念,全区网格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网格内“九小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向网格内商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走访登记政府机关单位32家、学校68所、医院22家、加油站50座,针对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开展重点隐患排查,登记网格内小餐饮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小易燃易爆炸场所等场所,并将相关信息逐一登记入网、划定网格片区、落实相关责任人,筑牢网格安全防范第一道防线。

创新搭建活动载体,探索“网格员+志愿服务”的为民服务模式,汇聚志愿服务力量下沉网格。

组织网格员联合青年志愿者、爱尔眼科、美容美发协会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眼科义诊、爱心理发、小家电维修等形式多样的网格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围绕“爱老敬老”的活动主题,开展“情系敬老院、春日送温暖”“爱在冬日、关爱老人”等系列活动,通过微小的服务活动,展现出亲民爱民的大情怀。

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区网格员大力开展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对私搭乱建、乱围乱种、乱堆乱放、乱贴小广告等乱象积极劝阻,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整治工作,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确保社区卫生整洁、环境优美。

同时,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交通违法劝导及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安隐患排查、高空坠物隐患排查等工作,并将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上报至相关单位,织密辖区群防群治网络。截至目前,网格员通过“融e通”智慧平台上报处置城市管理类事件6003件、环境卫生类事件17275件、安全生产类事件1263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是根本。

为网格员配备“雪亮工程”手持终端500余台,安装“枣治理”“视联网”等办公软件;同时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创新开发“市中融e通”智慧平台,通过建立关键字库、测绘电子坐标,实现了社情民意收集随时上报、职责划分精确定位、民生诉求智能分流、工作督导调度线上运行的智慧管理模式。

市中区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帮办代办活动,普及各类科学文化知识,为居民提供涉及民政优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多样化服务,及时解答居民咨询、提供便民信息;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者,提供证件代办、居家养老、反映诉求等便民服务110次。(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孙巧巧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