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屯镇“四个强化”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作者: 徐佩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9

枣庄新闻网讯 为切实抓早、抓细、抓实防溺水工作,有效防范遏制溺水事件的发生,连日来,姜屯镇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的原则,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不断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强化措施,压实责任。通过召开全镇、科级干部、党总支、村、学校等各级防溺水专题会议,就全镇防溺水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姜屯镇2022年防溺水重点区域信息台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安全网络,建立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联防联控体系,形成齐抓共管防溺水的工作氛围,织牢织密全镇防溺水安全防线。

强化保障,完善设施。在重点水域安装防溺水智能警示监控,增加辖区内各水域的防溺水警示标识、防护栏杆、防护网、救生圈、绳索等警示防护设施和应急救生器材数量,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同时,发挥村两委成员、志愿者、网格员作用,实行分片包组负责制,建立防溺水巡查制度,各村成立专门的防溺水巡逻队伍,每日对属地范围内的河流、湿地、坑塘、沟渠等进行巡查,重点对溺水隐患、防护措施、警示牌、救生设施等进行检查,并及时登记在村级防溺水台账上,对于排查出的各类隐患第一时间上报整改提升。

强化督导,排查隐患。镇防溺水巡查督导组重点对河道、坑塘、沟渠是否设有防溺水警示牌以及栅栏、拦网等防护措施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详细登记,并向村负责人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督促各村在限定期限内整改到位,整改期满将开展回头看,逐一销号,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入户走访、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学校家长会、主题班会,开展万名师生走万家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等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远离水域、珍爱生命,增加广大群众防溺水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学校、家长、青少年儿童的自觉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讯员徐佩佩)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