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理思路 望闻问切开良方

滕州市政协协商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刘振江 赵燕 刘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5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在滕州市政协开展的“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活动现场,姜屯镇沙东村卫生室的杜艳君医生如数家珍般讲述了自己利用远程诊疗技术及时救治病人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滕州市去年4月份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目前已形成以市中心人民医院为龙头、纵向联合21家基层卫生机构、横向联合市妇幼保健院的“双院区驱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格局,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释放医疗卫生资源效力、提升县域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滕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将“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纳入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等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市委关于医共体建设的主张转化为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配合,增强广大群众对医共体建设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磨刀不误砍柴工,摸清底数再建言。在“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的原则之下,滕州市政协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市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科教卫体专委会成员和参加协商活动的委员开展了“双月协商”前的学习调研活动;同时,鼓励委员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安排,自行开展全流程的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细致了解了各层面、各部门的意愿诉求,为高质高效开展本次协商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搭平等议事台,唱真诚商量戏。敞亮的会议室里,滕州市政府领导、市政协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位政协委员围坐一堂,在和谐宽松的协商氛围中,听取了滕州市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中心人民医院的工作汇报。委员们围绕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完善“三医联动”机制、突破人才引进瓶颈、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医疗资源下沉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滕州市副市长张晓翠现场回应委员关切,就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融合、创新、升级作了具体安排。

开展协商活动,目的是使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只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才能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滕州市政协主席薛登峰诠释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力点、突破点,“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我市医共体建设进程,定期追踪协商成果落实进度,针对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延伸协商式监督链条,适时约请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面对面恳谈、实打实协商,切实推动全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让基层群众获得更多便利和实惠。”(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赵燕 刘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