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场 大民生

——市中区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作侧记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5

龙头市场西门,门楼已经拆除完毕,一旁的铁皮屋“轰”的一声被推倒,工人们正在对违规搭建的房屋进行有序拆除,市场内一下子变得宽敞起来;龙头市场东侧的大棚内,一台铲车正在紧张地作业,为将要搬来的商户们腾地方。这是近日记者在市中区龙头市场看到的画面。“龙头市场多年来都没什么变化,现在通过市场统一规划,市场形象提升起来了,更规范、更卫生了,道路更通畅了,现在人流量增多了,为我们商户带来了更多的效益。”市场内一商户说。

龙头市场始建于1985年,面积约3000平方米。由于历史原因,现有市场规划滞后,规模较小,档次较低,分布不合理,功能单一,硬件设施陈旧老化,排水排污功能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市场建设规模与档次已经无法满足居民多层次消费需求,亟须改造升级。

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双放双提”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市中区委宣传部以龙头市场为试点,全力以赴做好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整个改造工程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龙头市场东侧大棚内部拆除清空,由两层结构恢复成原单层结构;第二阶段:将龙头市场东侧大棚改建成现代化复合型农贸市场,设置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水产、调味品、冷冻、干鲜等8个功能区,重新铺设地砖、墙砖,彻底整治排水、排污系统,全部更新供电、供水设施,完善卫生设施及消防设施。配套建设食品快检室,加强对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筛查,确保食品安全;第三个阶段:将龙头市场内商户全部迁移至新建市场,原西侧大棚拆除后改建成停车场,方便市民购物停车。

目前,龙头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第一阶段已完成,第二阶段已启动。另外,正在同步进行龙头市场周边改造提升工作,原市场西门门楼已拆除,并将龙门路路北违建铁皮屋(共12间)集中拆除,对市场周边商户统一门头、橱窗、三防设施,整体提档升级。

龙头市场改造提升完成后,可提供约150个摊位,80个营业用房,能同时容纳200余户经营户进行经营,满足周边三公里内居民的日常采购需求。为此,市中区组建成立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指挥部,抽调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应急、消防、街道等部门人员集中办公,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项目工程进度。

以龙头市场改造为代表的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正在市中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小市场、大民生,为把民生实事做实做好,市中区委宣传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着力点,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为民心工程为目的,以“双放双提”活动为统领,统筹做好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根本性地解决传统菜市场的“脏、乱、差”等问题,在全区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计科学、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环境优良的农贸市场现代化管理体系,努力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实现群众购物更加方便快捷、环境更舒心,让群众共享“创城红利”,用实际行动践行“双放双提”活动。(记者 杨晓斐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