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考察再议事,走!到考古现场去……

作者:田慧 赵燕 刘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5

6月17日,滕州市政协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来到岗上遗址挖掘现场,针对当天的协商议题进行实地考察,大家边观摩边讨论,你一言我一语,酷热的空气中弥漫着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不要小看这些陶陶罐罐,这个考古发现是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成的关键节点,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也体现了‘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的历史文化内涵!”滕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张子玉及时为委员们廓清迷雾、回应关切。

6月11日开始,为期三月的“文明之光——滕州岗上遗址考古发现成果展”在山东博物馆3号厅展出,汇集了岗上遗址最新考古发现研究成果,首次集中向公众精选展示了300多件(套)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据了解,岗上遗址考古入选202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的重大收获。从考古现场,到临时文物库房,从文物的发掘保护再到传承利用,一路上,长期从事考古工作的张桑委员一一阐释、如数家珍,大家油然而生出对滕州历史悠久的自豪感、对文物保护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滕州人对文化古迹的保护意识还有待加强,古滕八景不复昔日芳华,王家祠堂也破坏严重,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加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凝聚以滕州人为傲、以滕州历史为傲的共识……”陈融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有规划并创新性地做实保护措施,投入人力物力和精力,调动一批有情怀的人,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真正能够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界别召集人党芬及时补充道。

本次议事在轻松活泼、协商民主的气氛中结束了,共梳理意见建议4条,但大家意犹未尽,共同策划了下一步的协商议题——文化进校园、古薛国文化研究、乡村文物保护进村居……(记者 田慧 通讯员 赵燕 刘华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