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

——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小记

作者:王仁杰 贾礼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2

“当好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台儿庄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是台儿庄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伊始做出的庄严承诺。换届以来,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凝聚市区两级200余名人大代表力量,积极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奔走在工作一线。

站上一线,冲向火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六个网格组长、副组长,深入帮包网格听情况、转点位、细研判,及时发现核酸筛查各采样点在运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现场指导;第一时间落实网格下沉人员力量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等情况,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站上一线,冲向火线,立足本职本岗,各尽所能,引导群众支持配合,共同做好群防群控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按照“应派尽派”的原则,40余名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到达闫浅社区、文化小区、陈塘棚改小区报到,自觉接受社区调度,主动融入核酸筛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面前,机关每一名同志都克服困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日夜兼程,毫不退缩,切实做到“站上一线,冲向火线”,再次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增彩。

助力“工业突围”为企业解难题

问企所需,解企所困。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及《区领导领衔调研分析国民经济重点工作方案》要求,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帮包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6个专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行业情况全清楚、重点企业细了解、突出问题促解决”的工作思路,每月至少1次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同时,将帮包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就政策落实情况、生产要素保障、企业风险防范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再协调、再推动。

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深入一线,实地查看,集中座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目前,该区人大常委会将相关问题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职能部门“上门问需”,摸清企业需求。他们根据问题建议的类型、所属分管部门和难易情况,召开协调会,逐一研究解决破题办法和措施。鑫金山公司是该区智能装备领军企业,该公司新建的院士工作站,前期因供电问题没有解决,导致无法投入运营。该区人大常委会得知后,及时召开相关单位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帮助该公司解决了供电问题。同时积极指导帮助该企业申报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已经得到上级批准,为企业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创城志愿者服务队共筑美好家园

在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中,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全员编入网格担任组长,到帮包网格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各委室工作重心向创城倾斜,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的前提下,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自开展创城活动以来,5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区人大创城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活跃在区人大帮包网格辖区,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走上街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创城行动中来。分组负责沿街店铺及帮包路段卫生清扫、社区问题巡查整治、乱停乱放车辆规整、不文明行为劝导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清理规范广告牌匾、劝导整治店外经营、清理小区线路、维修维护公共设施、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已为帮包小区配备5类公益广告69个,四色垃圾桶5组,微型消防站5个。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抽调精干人员,全面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对各帮包部门单位履职履责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追责处理,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创城工作机制。(王仁杰 贾礼章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