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 共谱强市新篇

——滕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综述

作者:刁文鑫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2

“大爷,购买保健品可以获得免费旅游的机会;大娘,用您的存款来投资天天能赚钱……这些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诈骗,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6月26日,滕州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队员、山东宁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雪莲在“预防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晚年”公益讲座上如是说。

近年来,滕州坚持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学术创新、社科普及、理论惠民,着力加强社科队伍、阵地和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延伸社科工作成果链、价值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精神激励、文化引领和智慧启迪。

建强服务大局“思想库”

该市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乡村振兴”等课题,找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组织各镇街部门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理论应用研究,探索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对策。同时,统筹党校、高校、社会组织中具有资政职能的研究机构,整合专家人才、成果资源,着力建设新型智库,为加快滕州强市崛起打造高水平的“思想库”“参谋部”“智囊团”。

该市广泛开展社科专家服务团走进“双十镇”,社科专家走基层等活动,推出了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前瞻性、综合性的调研成果。谷道宗等40名专家学者入选枣庄市社科智库专家。

与此同时,广大社科工作者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涌现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墨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关于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考察报告》荣获山东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二类优秀研究成果;《滕州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被省文旅厅评为调研成果二等奖;“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背景下高端装备人才供需研究”等93项课题被枣庄市社科联立项,立项课题数量位居各区(市)第一;枣庄市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王学典等编著的《古滕十进士诗文译注》等31项作品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各区(市)首位。

网上网下画好“同心圆”

该市创新社科普及工作机制,优化提升“互联网+社科普及”“社科普及+文艺”等工作模式,实现讲座多元化、活动品牌化、载体系列化、宣传矩阵化,不断推动社科普及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组织不同行业领域的社科专家、社科工作者,成立“同心宣讲团”“小院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分专题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分众化宣讲120余场次。

聚焦社科普及“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该市培育了滕州大讲堂、善国讲坛、非遗大讲堂等社科普及工作品牌,打造了滕州博物馆等5处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王学仲艺术馆等9处枣庄市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龙泉街道等24个镇村被评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镇村,滕州市获评全省第四批社科普及示范县。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滕州社科联主席任国成在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该市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项目化、非遗文创发展市场化,加快构建墨子科技创新思想和鲁班工匠精神政德教育体系,先后举办八届墨子文化节、五届鲁班文化节、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编纂《墨子研究论丛》《墨子集释》等系列著作,开发墨子鲁班系列文创产品,精心打造墨子鲁班创新发展干部教育基地和墨子云大数据平台,滕州博物馆和汉画像石馆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王学仲艺术馆、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墨砚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滕州成为全国拥有一二级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县级市。(刁文鑫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