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薛城·e码监督

薛城开通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直通车”

作者:班云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5

枣庄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码上监督”工作试点,薛城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清风薛城·e码监督”举报平台,群众扫码即可评价、投诉,开通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直通车”,有效消除了监督“死角”和盲区,提高了监督工作质效。

“清风薛城·e码监督”举报平台在“清风薛城”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设置“码上知道”“码上评价”“码上举报”三个子栏目。“码上知道”主要介绍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八项具体内容,“码上评价”主要是对为民服务窗口服务情况进行评价,“码上举报”主要是通过电话、来访、网络三个举报渠道对为民服务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同时,统一制作“e码监督”监督卡、二维码,将其摆放在全区为民窗口的显要位置,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监督,不仅能够方便群众反映办事问题,还能有效地提高窗口服务质效,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摆放易拉宝3个,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发放监督卡1000多张;发布专题动漫视频1部,观看党员干部群众10万多人次。

“清风薛城·e码监督”举报平台在损害营商环境方面,重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增设审批环节或前置条件、审批事项应批不批,政务大厅审管互动机制不完善、事项不集中、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健全,一次告知、首问负责制落实不到位,企业办事“多次跑”等问题开展“e码监督”。在侵害群众利益方面,重点聚焦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未能及时发现、查处违法问题,造成群众办事难;办事效率低下或因擅自设置审批环节和程序导致未能按规定时限完成服务事项;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诉求,履行职责不用心不尽力;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谋取私利、优亲厚友;工作作风漂浮,简单粗暴,敷衍塞责、冷硬横推、刁难群众等问题开展“e码监督”。目前,已收到并办理企业和群众反映事项56条。

为推动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落实落地,薛城区纪委监委建立优化营商环境“e码监督”工作机制,归口受理所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内的,纳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登记管理,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置;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外的,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及时反馈反映人。薛城区纪委监委组建了“清风薛城·e码监督”专项监督专班,对营商环境、为民服务类问题线索采取受理、办理、处置、答复全程绿色通道快速流转,全面提高线索处置效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希望通过小小二维码,发挥监督大作用,让监督变得触手可及,将‘清风薛城·e码监督’打造成薛城人民的‘暖心码’、营商环境的‘助推码’、公职人员的‘敬畏码’、智慧监督的‘标签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薛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殷婷婷表示。(班云跃)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