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品牌释放凝聚共识“乘积效应”

——滕州市政协创新打造“善商量、善服务、善读书”履职品牌综述

作者:刘振江 张金星 赵燕 刘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8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今年以来,十六届滕州市政协立足推动事要办成办实办好,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构建了12456+N协商议政体系,创新打造“善商量”“善服务”“善读书”三个履职品牌,释放了政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乘积效应”。

善商量

协商议政凝共识 增强贯通力

今年初,滕州市政协根据滕州市党政主要领导点题,围绕改革发展大事,聚焦党政中心要事,深入调研,重点协商,着力擦亮“善商量”履职品牌。滕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制定《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安排协商议题12项,推进协商民主全方位、多层次、制度化发展。严格遵循“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原则,引导委员提前开展专题调研,上医院、下车间、进企业、到校园,主动进行调查研究,切实理清阻碍发展的堵点、难点,最大可能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实现了委员建言高质量、部门工作大提升、协商成果转化加速度。目前,已扎实有序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生态环境保护”对口协商、“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界别协商等活动。

把协商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是滕州市政协创新突破的重点。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聚焦群众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适时开展“微协商”,推动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实现群众“微幸福”。在社区、企业、高校等地,创建了“委员领衔、社区服务、界别特色、党派主导”4种类型共20个委员协商议事厅试点,以点带面,复制推广,全面打造协商议政新平台、服务群众新阵地、学习交流新载体。

善服务

积极作为聚共识 彰显亲和力

委员是影响服务群众、凝聚各界共识的主体。广大委员在服务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闻令而动、担当作为,擦亮了“善服务”履职品牌。

放大“表率+引领+辐射”张力。疫情之初,滕州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同舟共济 防控疫情》倡议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帮包镇街,各界委员积极投身一线,捐款捐物、协力抗疫,以现身说法推动社会各界防疫抗疫措施的落实。“疫”线“隐形战士”马凯、校园“守门人”刘端海、交通“保障员”刘明等人的先进事迹在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激发“主席+企业家委员+民营经济”效能。根据年初制定的《关于开展“主席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家委员”活动的实施意见》,滕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等围绕民营企业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重点难点问题,与42家民营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目前已深入一线开展现场调研、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26次,提出意见建议38条。

创新“小切口+微协商+大民生”机制。通过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智慧收集站,着眼于群众上传的小事难事,安排专人筛查和分流,及时推送相关部门职能办理,适时开展短平快的微协商,使得问题尽早发现、尽早梳理、尽早解决。截至目前,滕州市政协平台已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9篇,向枣庄及以上平台报送46篇,其中,《关于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的建议》等3篇被省政协采用,《建议放宽港澳台配偶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条件》被全国政协采用,报道数量和信息质量实现大幅度跃升。

善读书

传承文化聚共识 提升履职力

加强学习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题中应有之义,是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渠道。4月份以来,滕州市政协创新实施了每年编辑出版“一本文史书籍”、评选“十佳善读委员”、选荐“百本精品好书”、带动“千人爱阅读”的“善读书·一十百千工程”,搭起“书香政协”建设的四梁八柱,推动“读书+履职+服务”深度融合、相互赋能。

挖潜“善读书·古滕史”底蕴,制定了2022年度征集、编纂《滕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计划,现已整理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171项,被公布为国家级、省级、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别为2项、10项、73项,材料挖掘、征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全媒体方式开设了“善读书·悦读分享”专栏,宣传推送委员作品、委员读书增智故事案例,介绍名家名作、善国文史。同时将委员线上交流群活跃度、“读书沙龙”讲书评书参与度、精品书目心得体会提交量、“委员讲堂”亮相频次和反馈效果,作为“十佳善读委员”的评选依据,培树善读书委员典型,让“书卷气”成为政协委员的标识。强化“善读书·读好书”引领,构建“善读书·悦读汇”体系,动员广大委员选好书、荐好书,开展线上交流、委员讲堂、读书分享等活动12场。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