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搭起“大舞台”

——“喜迎二十大,健康乡村行”主题巡演活动侧记

作者: 诸葛端惠 郭敬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8

7月6日,是原定枣庄市“喜迎二十大,健康乡村行”主题巡演暨“健康科普专家走基层”活动(滕州专场)的日子。连日的降雨,给酷热的7月带来些许凉爽,但也给活动能否如期举办带来纠结和不安。

14点 忐忑、出发

我们冒着濛濛细雨从单位出发沿高速行驶40公里后,便进入县、乡道路,道路虽说不上崎岖,但还称得上蜿蜒,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三点一刻,我们来到此行的目的地——滕州市东郭镇谷山庄村。

谷山庄村地处滕州、邹城、山亭交界处,龙山腹地,是滕州市最偏远的村庄之一。近年来,正是赶上党的好政策,出行难、看病难的状况虽然得到了一定改善,但由于自然条件和多年来的工作生活习惯,这个户籍人口1400余人,常住人口却不足600人的山村,大多为老人和妇女儿童,医疗服务和文化生活相对困乏,这也是我们此行选择这个村庄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健康知识和健康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群众身边。

15点15分 忙碌、围观

细雨中的古山村,树木郁郁葱葱、沟渠相连,四周庄稼长势茂盛、生机勃勃,远处群山烟雾缭绕……让我们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而在村前不足300平方米的广场上一幅忙碌景象,搭雨篷、拉条幅、摆展架、布置咨询义诊台……一切在紧张有序进行中。离原定活动时间开始还有近一小时,现场早已挤满了男女老幼,我们的到来让宁静的小山村像过节一样热闹起来。

15点15分 咨询、义诊

为满足群众需要,义诊活动提前开始。来自滕州市多家医院、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20余名专家一字排开。“我血糖高,我关节不好,我最近不想吃饭,我眼睛模糊,我想量量血压,我想咨询一下医保报销的政策……”面对一个个问题,我们有备而来,内科、外科、五官科、中医科、治未病科、预防保健科、基层卫生科……有求必应;展牌前健康专职指导员用“乡情土语”向村民解惑答疑;控油壶、限盐勺、小册子、明白纸,村民如获至宝。

15点40分 焦急、装台

市艺术剧院的演出大篷车提前到达。剧团领队介绍“老辈人传下来的规矩,唱戏不能面向西”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是第一次听说这规矩,涨‘姿势’了) 。原定使用的固定舞台因朝向问题而不能使用。由于村子空间有限,经过多次“比划”“勘察”终于确定好舞台位置,搭台迅速展开。雨时紧时缓,担心和纠结仍在进行中……原来40分钟的搭台时间,多用了一倍的时间,演出时间也因此推迟了,但给义诊咨询腾出了时间。

17点 阳光、释然

一缕阳光洒下来,雨过天晴,雨后的山村美不胜数,无以言表,一切的担心和纠结一扫而光,能想到的只有一个词:释然。活动预订的第二方案没有用得上。

17点15 演出、喝彩

“亲爱的村民朋友们……”演出活动在舞蹈《阳光的祝福》中拉开帷幕。

歌曲《一路有你》、抗疫题材柳琴戏《一个不能放过》、小品《最美疾控人》和科普宣传主题情景剧《该信谁》等节目,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一路有你山河无恙,一路有你百姓安康,一路有你党旗鲜艳,一路有你红旗飘扬……”歌曲《一路有你》歌颂了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同时也是为每个彻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送上的赞歌。

柳琴戏《一个不能放过》是社区乡村基层工作人员在战胜疫情中尽职尽责、舍小家顾大家的真实写照,是普通群众对“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的真情诠释。

《最美疾控人》再现了面对突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广大疾控工作者危险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与病毒战斗的场景,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剧赞美了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绣红旗》一首民族之魂的歌曲,唱出了对新中国的渴望,唱出了革命者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贞与信仰。

健康情景小戏曲《该信谁》,该剧通过三位退休老友的故事,教育引导老年人如何辨别各种健康科普信息,如何用正确的健康知识来保护自己。

演出在在舞蹈《盛世欢歌》中落下帷幕。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健康知识有奖竞答环节,观众在收获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组委会精心准备的健康大礼包。

19点15分,初心、使命

“演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事”“希望你们常来”“这种能看戏,还能了解健康知识的活动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不孬不孬”……现场村民和观看网络直播的网友们道出了真实的感受和由衷地称赞。

活动结束了,村民们还沉浸在喜悦中,在他们的笑容里,我们看到了信任和期盼,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将“听得懂”“用得上”的健康知识送入千家万户,让群众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健康祈福,是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健康乡村行主题巡演,把健康知识和文化盛宴送到百姓身边,让群众与健康相伴,与文化同行,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文化大餐”。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健康义诊咨询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农村,送医送药到家门口,把健康知识和温暖送到老百姓身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滕州市卫健系统一位负责人表示。

作为本次活动的具体策划和组织者有忐忑、有艰辛、有褒贬……但更多的是付出后的喜悦,是满满的收获和成就感:

“感谢枣庄市疾控中心领导的精心指导,在东郭镇及村第一书记孔书记、我们疾控中心、计生协会、各医院义诊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圆满完成,感谢大家!”本次活动的联络人、具体筹办者陈主任在活动群里如是说。

感谢滕州市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健康科普虽不能救死扶伤,但如阳光温暖生命,播种健康的种子,生根发芽,健康一生。”面对雨后的彩虹和一幕幕场景,我回复到。

活动有时限,人们健康需求在增长,健康科普永远在路上。“喜迎二十大,健康乡村行”主题巡演暨“健康科普专家走基层”活动(第五站)7月13日将走进峄城区榴园镇,不见不散。(通讯员 诸葛端惠 郭敬文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