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煤”成金

——滕州市推进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赵曰祥 徐琦 刁文鑫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9

近日,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布,滕州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榜上有名,这是该市获得中小数控机床特色产业集群后的第二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国家七大煤化工基地苏鲁豫皖核心区,近年来,滕州市积极应对“双碳”目标和“双控”政策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力实施科技创新攻关,全方位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迈出了打造高端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和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基地的铿锵步伐。

产业发展定位明确

为加快推进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和形成煤炭行业新的产业发展优势和创新优势,滕州市以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为依托,不断发展高端有机原料、高端合成树脂和工程塑料、高端化工助剂、新能源、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等,进一步提升了化工新材料和专用精细化学品的规模水平,增强了煤炭绿色发展能力。

滕州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所在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园区,有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建成空分一体化装置5套、污水处理厂4处、二氧化碳回收装置3套、硫化氢回收装置5套、循环水装置13套;拥有危废处置企业2家,能够处置甲醇、丙酸、苯等33大类338小类的危险废物;人工湿地净化系统1处,日处理水量为2万方,实现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龙头骨干企业领跑

通过招商引资和实施技改项目等举措,滕州市涌现出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龙头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在投资规模、经济实力、研发能力、管理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对该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位于滕州市木石镇的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集氨基新材料、醇基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生产于一身的化工企业,拥有国内单套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装置,聚甲醛和醋酸产能分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三位,被确定为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和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2021年鲁南化工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营收突破126亿元,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百强行列,位居全国能源化工行业第37位,被誉为中国煤化工的“摇篮”和中国新型煤化工的旗帜。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材料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有EVA光伏胶膜料、EVA电线电缆料、PP薄壁注塑专用料等,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2021年被评为“中国卓越管理企业”。2020年12月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市值最高突破千亿大关。上市后的联泓新科,全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加快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与鲁南化工等重点企业共同成为推动滕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能握指成拳,激发更大能量。为助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滕州市着力在产业集聚、项目提质、园区突破等方面攻坚发力,力争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聚焦全面提升产业集群吸引力和承载力,滕州市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合作,投资57.2亿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集群内入驻有4家国有地方银行,2家投融资服务平台,16家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了2支专职消防队共同承担核心区消防救援工作;道路、管网、供热、污水处理、消防、通信、安全环保监测监控系统、湿地净化、危废处理等公用工程及基础设施完善;信息、研发、检测、统计等公共服务平台健全,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核心区,苏鲁豫皖化工产业区最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高端化工产业聚集区和重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

截至目前,集群内有企业130家,其中化工企业40家,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6万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0亿元,年产各类化工产品5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8亿元、利润51亿元、税收8亿元。

科研创新成果丰硕

滕州市坚持把创新放在经济发展核心地位,大力推进创新性集群、创新性企业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研发平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滕州市引进培育“万人计划专家”“齐鲁首席技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各1人,高级管理、技能人才400余名。集群内有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4家,共承担“863计划”等研究课题7项;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及试验基地6个、省级19个、枣庄市级11个。

在品牌建设方面,集群内拥有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1件,省以上优质品牌、知名品牌产品23个,驰(著)名商标8个,省级以上及行业荣誉72项,各企业累计完成220余项发明专利申请,主持、参与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0项。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集群内建设有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中试基地、中化鲁南氢能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为全市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滕州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已基本形成企业上下配套、产品链条环环相扣、产品门类不断丰富、附加值不断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格局。(赵曰祥 徐琦 刁文鑫)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