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控风险 抓整治出重拳

山亭全链条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梁鸿雁 李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4

枣庄新闻网讯 截至目前,山亭区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已完成110家,实现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化、人性化、智能化。今年以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补短板、控风险、严监管,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守护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对全区182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风险分级,合理确定监督检查频次、强化食品生产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底线。组织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对省局公示的2020至2021年“两超”食品生产企业和质量指标不合格企业实施“一对一会诊”,有效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企业全面提升防控“两超”添加剂能力和生产环节安全。积极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三标”管理、豆制品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65人次,检查豆制品、食品添加剂“两超”、粉条等食品生产企业356家次。

在食品流通环节,通过摸排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仓库、农村食品批发经营者等单位,严查主体责任不落实、经营过程管控不到位,以及销售农兽药残留超标、篡改生产日期、“三无”食品等问题。以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打击农村假冒伪劣专项整治。在重大节日、大型活动等重点时段,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梳理风险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加强风险管控,切实净化流通环节食品市场环境,管好流通主渠道,让群众吃得放心。

聚焦“一老一小”饮食安全,加大学校(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监管力度。联合区教体局,对全区学校食堂开展复学核验检查、季度检查、专项检查,对食堂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食品安全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68家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培训2期,培训从业人员800人次。联合民政部门对全区9家养老机构食堂开展专项检查,保障老年群体饮食安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5次。

盯紧高风险、消费重点品种和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力度,增加抽检频次,提高检出率。同时,积极做好不合格食品抽检后处理工作,并按照规定及时上报后处理结果,抽验处置率100%,为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食品抽检800余批次。(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李娜)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