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传来“好声音”

作者:刘振江 张金星 赵燕 刘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8

小暑翌日,骄阳流火。滕州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和果业种植户代表,带着发展水果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主题目标,进种植地,访合作社,问专业人,寻致富方,一幅特色水果遍地开花、美了乡村富了乡亲的温馨田园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姜屯镇国阳种植合作社里,除了硕果盈枝、风华正茂的葡萄,还有火龙果、奇异果、苹果、黑梨等正吸风饮露向阳生长,大家一边品尝葡萄美味,一边对合作社的发展规模和果类多样种植大加赞赏。“从这个部位往上,叶片要在8至12片才能保证树体的营养成分。”在龙阳焦庄合作社,葡萄专家屈庆华现身传技,对种植户焦玉德提示道,“今年这个高度还可以,明年一定要搭起1米2左右的架子,留出足够空隙保证阳光充分,葡萄才能高质高产。”

驱车行至东郭镇小党山村,坐落于古滕八景之一的“谷翠双峰”南一公里处,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之下,特色产品、民俗文化、红色记忆、书画艺术等元素天然地融入乡村旅游产业链,一个物阜民康、岁月静好的立体模型架构在委员们面前。“葡萄架下话富民果业”的协商议事会就在长达4480米葡萄长廊“段落”中开展,委员们结合察看现场的感受,轮番登上协商“舞台”,提出意见建议,来!一起听听他们说了啥——

“我的价格我做主,今年我在抖音上开通了团购销售模式,很多网红分销我的牡丹园门票和水果采摘券,农业插上电商的翅膀后,水果供不应求……”谈起营销模式创新带来的红利,滕州市政协委员、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梅笑逐颜开。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实现果业发展新高度,资金、政策、技术、营销,一个都不能少——

“阳光玫瑰是葡萄里的‘爱马仕’,居民对水果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勇于尝试优良新品种;建议大家多采用机械化采摘,把时间精力腾挪出来思考科学管理方法和有效营销模式……”鲍沟镇卧龙滩家庭农场理事长宋方强向在座的种植户“同仁”发出号召。

滕州市政协常委安富国是一位科技界委员,曾开发“田间档案”App,用于记录马铃薯的收获价格和产量。他建议应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提高科技对果业发展的赋能力,研发记录全市果业种植的平台数据库,上传种植户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科学种植提供指导。

“产业资金的使用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申请灵活、数额不限,30万元也可,2000万元也行,但要选准项目、严格使用、确保收益。……大家有问题可以直接与镇街的乡村振兴岗人员对接,也可以直接联系我们。”乡村振兴局对产业资金的使用作了具体回应。

“市政协创新‘善商量’工作品牌,这次‘微协商’是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彰显政协协商价值的生动实践,必将为推动全市果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东道主”东郭镇政协联络室主任方梅对本次活动的后续能量信心满满。

热浪滚滚,葡萄架下偶有清风习习,不摆座次牌,不分职务高低,随意坐在小马扎上,每个人都绽放着兴致勃勃的参政热情,不知不觉已到中午一点,民主和谐的氛围里彰显着委员们振兴乡村的和善出发点,也传递出他们各显其能擅长商量的履职力,葡萄架下,“好声音”此起彼伏。(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金星 赵燕 刘华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